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工作主要任务
2016-12-29 19:16:00  来源:  作者:钱晓东

   2016年,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昆山实际,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坚持以法治引领为根本、以改革实践为驱动、以转型发展为路径,服务率先、同步率先,为“昆山之路”从头越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具体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是在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上下功夫。紧紧围绕中共昆山市委第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确立的新目标,按照昆山十三五规划和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六年行动计划的部署要求,找准检察机关保障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审慎对待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讲究办案策略方法,努力实现办案社会效果的最大化。依法严厉打击各类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加大对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等领域的司法保护力度,全力保障发展大局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积极参与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区镇检察室为平台,健全检察环节社会治安形势的分析研判机制,强化源头防控、区域防控、动态防控,及时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类矛盾和问题。 

  二是在深化检察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合理把握节奏、科学安排进度,处理好改革总体目标和当下阶段性任务的关系;处理好改革方向与过渡期步骤的关系;处理好试点项目与非试点项目的关系;区分轻重缓急,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探索与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相配套的检察办案制度,强化非法证据排除制度,强化主证复核制度,强化出庭公诉制度,强化一审抗诉制度,确保侦查、审查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经得起法庭质证的检验。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在检务公开等项目上寻求突破,拓展公开的广度与深度,真正实现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继续推进公开听审的转型升级,不断完善社会评议员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调解、司法听证等活动。继续深化涉法涉诉信访机制改革,持续探索完善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等制度,敢于啃硬骨头,充分发挥昆山检察的先行先试作用,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昆山样本 

  三是在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大惩治腐败工作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深入查办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问题。更加注重职务犯罪预防,结合办案开展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工作,引导相关单位及时堵漏建制,促进在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环节完善内部防范机制。推进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动员人民群众参与监督,让预防职务犯罪深入人心,着力构建具有昆山特色的预防职务犯罪人民防线。全面加强对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努力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加快建立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搭建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平台。探索推进行政检察监督,深化完善检察官约谈机制,助力行政机关对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治理,保障依法行政、预防渎职犯罪。 

  四是在打造过硬检察队伍上下功夫。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等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为标杆,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把握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契机,不断提升职业素养水平,培养更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和能独当一面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加强年轻干警群众工作能力与矛盾化解能力培养,不断提升新形势下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拓宽外部监督渠道,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的监督,探索建立区镇检察室向区镇人大汇报工作制度。健全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机制,完善检察工作社会评价机制,努力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察,推动全面从严治检迈上新台阶。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1月5日 

  编辑:jcw_szk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