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2018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01-08 13:55:00  来源: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4日在昆山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俞军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 

  2017年,我院在中共昆山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把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围绕全市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以苏州争第一、江苏创一流、全国有亮点”为工作目标,按照检察业绩新跨越、骨干人才精英化、司法公信力日益增强的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为昆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一、深耕主业、强化履职,司法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更加凸显  

  严厉惩治刑事犯罪,推进平安昆山建设。全年,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1317人,同比上升25.3%,提起公诉案件2211件2799人,案件量同比上升11.3%。加大对民生领域犯罪打击力度,起诉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类案件24 件45人,起诉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8件52人。严厉打击涉众型侵财犯罪,相继对非法集资类案件提起公诉1222人,依法办理了涉案金额达2.1亿余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 薪满意融” 集资诈骗案。通过提升打击刑事犯罪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深入昆山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等单位走访并开展法治宣传8次,为非公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提供司法保障。办理的邹中等涉外侵犯著作权案被评为江苏省文化厅知识产权保护十大精品案件”。 

  依法查处职务犯罪,营造风清气正政务环境。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态势,全年,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924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620人,渎职案件34人;副科级以上干部4人,涉案金额1500万余元,涉及电信、社会保障、拆迁补偿等领域。深入挖掘电信领域窝串案66人;有力查办了劳大伟、黄施倩两起涉案金额达数百万元的贪污案件。进一步完善侦防一体化建设,撰写年度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报告,深入分析系统性、行业性职务犯罪的特点和原因,提出防治对策建议。对全市15家单位的2200 余名干部开展警示教育,与昆山电视台合作推出两期访谈 类节目,不断扩大预防职务犯罪影响力。 

  积极开展行政检察监督,助推社会治理法治化。率先在全省 探索形成以“公益调查、法律分析、走访约谈、检察建议、公益诉讼”为主体的五步走监督模式,增进与行政机关共识,助推地方政府依法行政。制定《检察建议工作实施细则》,设置庄重严谨的运转流程,切实将检察建议纳入规范化轨道,打造“令状式”检察建议的昆山样板。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在公益诉讼中进一步加 强“检察建议”的决议》,并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开展视察,为增强检察建议刚性约束提供坚实支撑。全年,在人权保障、惩治污染环境行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等方面,发出各类书面检察建议59份,96.3%的建议得到落实整改。今年6月,在我院持续监督下,经市政府统筹协调,市国土局、市环保局、巴城镇政府等部门通力合作,昆山市浩宇建材厂综合整治工作得到顺利推进,非法占用的五十余亩农用地被补植复绿,《检察日报》、江苏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 体跟踪报道。 

  不断加强诉讼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刑事诉讼监督中,针对侦查活动中违法情形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38 份,立案(撤案)监督7件8人,追加逮捕、追加起诉9人;针对审判活动提请抗诉6件,通过再审程序监督纠正一起身份信息有误的判决。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中,受理审查民事、行政案件27件,强化对生效裁判的类案监督和执行活动监督。重点关注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虚假诉讼高发领域,共对 22件虚假担保提出监督意见。在刑事执行检察监督中,监督财产刑执行案件11件,累计金额165万余元;对收押入所、在押人员管理等活动中的不规范问题提出检察建议,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2份;与区镇检察室配合衔接,强化监外执行监督,督促市司法行政机关提请收监4人;对3件精神病强制医疗案件进行执行监督;监督纠正的朱艳飞交付执行案被评为“ 全省检察机关交付执行监督精品案件”。 

  二、精准聚焦、汇聚优势,服务全市发展措施更加有力  

  护航“263”专项行动,共筑生态环境保护屏障。积极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研究出台《关于“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司法保障的十条意见》,确立“ 四个一” 行动方案(一个集中打击污染环境犯罪刑事专项行动、一个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一份环保污染分析报告和一份环保自律倡议书),从刑事司法办案、行政检察监督、环境公益诉讼、群众自觉自律入手,服务保障“263”专项行动。发挥专业优势,出动检察官284批次参与全市专项行动并引导调查取证,第一时间对苏州电视台与苏州“263” 办曝光的黑臭河道、小作坊等污染现场进行勘察,配合对全市 1300 余家企业开展集体约谈,助力美丽昆山建设。全年,对污染环境刑事案件提起公诉26件42人,案件量同比增长333%,占苏州全市总量的22%,有效打击了该类犯罪;对污染环境行为支持起诉或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4件,占苏州全市总量的1/3,切实强化环境公益保护。撰写集中打击污染环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报告,深入分析案件特点和原因,提出检察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健全长效工作机制,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常态化派员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提出法律分析意见,引导侦查机关侦查取证,全年,起诉重大责任事故犯罪3人。全面启动战时状态,对涉检不稳定因素和信访积案进行“拉网式” 清理,积极做好十九大期间检察环节维稳工作。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推动“ 信、访、网、电、视频”全面融合,完善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通过远程视频接访、邀请律师至区镇检察室参与矛盾化解,全方位满足 来访人诉求需要。全年,受理信访232件均得到妥善处理,办理的陆某某刑事申诉案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案件十大精 品案件”。深入开展司法救助,累计12名特困刑事被害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2万余元;启动检调对接并达成刑事和解协议11件,调解金额达58万余元。 

  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深化检察环节综合治理。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利,注重保护广大守法公民利益,彰显检察人文关怀。对涉嫌犯罪但社会危害性不大的198人不批准逮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87人决定不起诉;对仍在诉讼环节、但已不需要继续羁押的76人建议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切实加强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建立未成年人异地协作帮教机制,与户籍地检察机关无缝衔接,共同承担对流动涉罪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责任。定制灯塔工程”校园主题活动,先后19次进入幼儿园、中小学开展“远离侵害,安全自护”防范“ 校园欺凌”等主题宣讲和检察体验活动。以各区镇检察室为主阵地,深入社区、村开展预防重点高发案件的宣传教育,借力《尚法在线》《公诉现场》等电视栏目,强化释法说理,增强公众尚法守法意识。 

  三、深化改革、锐意探索,检察机关公信力日益提升 

  蹄疾步稳落实各项改革任务。紧紧围绕“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的根本要求,认真落实检察官权力清单,完善检察官业绩评价和职业保障机制,突出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目前,经两次进选共择优选出员额检察官52名,入额院领导均带头办理重大敏感和新类型的案件。加强监督制约,根据检察权运行规律,健全案件质量内控机制,推进案件质量事中评估和全程动态监管,及时监督并纠正案件瑕疵和错误,保障案件质量。全力配合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各项任务,做好职务犯罪侦防职能和人员的转隶工作,探索完善衔接机制,在反腐败斗争中继续发挥检察职能作用。 

  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建立“ 驻公安法制大队检察官办公室”办案机制,确立诉前主导地位,促进形成新型侦、捕、诉体系,为适应庭审实质化要求奠定基础。该机制实施以来,审查捕前诉前刑事案件2434件,对258件提出审查建议,瑕疵案件过滤成效明显,有效节约司法成本。不断加强刑事案件质量风险防控,坚持审查案卷与证据复核并重,最大限度地发现并排除案件存在的问题。 探索审查逮捕诉讼化,针对重大争议类型案件,邀请公安、被害人、辩护人等多方参与,切实推进审查逮捕公开听证机制。全年,对5起该类案件进行公开听证。 

  深入探索公益诉讼。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探索污染环境类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注重诉前程序和提起诉讼两个阶段有序衔接,推动严格执法和公正司法良性互动,促进公益损害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全年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6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9人,提请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310人,其中办理的钱秋平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成为苏州市首例。进一步完善公益诉讼配套制度,探索筹建符合诉讼主体资格的公益组织,推动建立“昆山市公益诉讼维权专项资金”和“昆山市生态环境修复专项资金”,牵头制定管理制度,规范修复流程,最大限度为公益诉讼维权与生态环境修复提供保障。目前,已有5件环境民事公益诉讼经审判进入执行修复环节。 

  持续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积极面对检察信息化、智能化浪潮,成立高科技与网络犯罪检察办案组,借助缺陷介质电子取证、犯罪痕迹追踪等手段,加大对高科技网络犯罪精准化打击力度。全年,依托信息技术服务办案139件,在案件定性、侦查取证等方面提出专业意见38件,高效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5.03”侵犯公民个人健康信息高科技网络犯罪案件。稳步落实十大应用系统建设,推进刑事案件数字化、无纸化办理,提升司法效率。期间,2名骨干分别被评为全省“网信建设标兵”和“网信建设能手”。今年7月,我院作为全国两家基层院代表之一应邀参加全国检察机关科技装备展,并在开幕式上作代表发言,最高人民检察院多位院领导在临昆山展区,对我院智慧检务工作给予高度肯定。 

  四、从严治检、规范司法,检察队伍建设更有成效 

  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提增队伍精气神。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四个意识”。深刻把握党建作用于队建的内在规律,不断加强监督执纪,改进纪律作风。今年,我院荣获“机关党建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成为苏州市首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示范点。扎实推进“六个一”基层走访调研,帮助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真正做到了察实情、解难题、促富民。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 两个责任”,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研发“三重一大”网上监督平台,通过实时检查、实时记录、实时提出意见,提升监督成效。 

  突出业务素能培养,打造能力过硬检察队伍积极顺应司法责任制改革对检察官能力素质的新要求,加强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普训式大培训与专业化微培训协调发展,设置案件大“评”台、听庭点评等十多个科目,将传统课堂知识传 授向实践技能训练和素质培训转变,不断提升干警专业化水平。进一步完善检察室轮岗锻炼和社区检察官工作机制,提升青年干警群众工作能力。稳步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充实并优化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队伍结构。深化法学沙龙建设,邀请法学理论专家、岗位能手等来院授课,策划开展检警论坛、语言艺术在刑事讯问中的运用等交流活动,不断发挥文化育检作用。先后有多篇论文获省级以上表彰,5起案件相继被省、市检察院评为精品案件。 

  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促进司法公开透明牢固树立监督者更应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常态化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主动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调研检察工作,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和建议,逐项落实整改并反馈回复。进一步完善向律师推送案件信息工作,第一时间通过短信平台将案件程序性信息告知律师。依托公开听审、人民评议员制度,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在司法办案中的参与度和感受度。针对不予批准逮捕、相对不起诉等案件,相继启动人民评议员评议65次。深化检务公开,全年公开法律文书2136份,案件程序性信息2867条,接受公开预约会见检察官49人次。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我院荣获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在“基层民行检察工作推进年”专项活动中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称号,被评为“苏州市先进基层检察院”干警中有20人次获昆山市级以上荣誉。每一点成绩的取得,都凝聚着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各级领导、全体代表和社会各界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院的检察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和薄弱环节,主要是:为民服务、为党分忧的举措没有完全跟上全市发展的要求;法律监督职能发挥的领域仍较为局限,监督效果有待提升;面对中央深化体制改革的部署,干警的司法理念、素质和能力与新形势、新要求还未完全相适应。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切实加强、改进和提高。 

    

  2018 年主要任务  

    

  我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 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等重大论断,紧紧围绕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紧扣“三个强化”“五个牢牢把握”工作导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做出新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在全省乃至全国检察机关中处于领先地位,为建设生产先进、生活美好、生态宜居、生机勃勃的新昆山贡献检察力量。具体要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在抓重点、求实效上下功夫,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新需求。坚定不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积极适应民生需求变化,自觉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各项检察工作中,努力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继续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惩治的高压态势,突出惩治人民群众深 恶痛绝的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大打击电信诈骗、非法 集资等涉众型侵财犯罪力度。深刻领会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重要论断,聚焦群众关注的民生民利、生态环境、国资保护等领域,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维护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 

  二是在聚优势、创特色上下功夫,着力服务全市发展新实践。牢牢把握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特征,不断增强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坚决贯彻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部署,探索建立与监察委员会相互衔接的有效机制,保持惩治腐败犯罪高压震慑态势。加大对大数据时代侵犯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研究,突出刚性打击和柔性服务,推进检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积极参与社会防控体系建设,及时以检察建议、调查报告、情况反映等形式建言献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强化区镇检察室建设,规范检察权运行,拓展基层检察服务的广度和深度,为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贡献检察力量。 

  是在攻难点、补短板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检察监督新突破。进一步厘清检察机关职能,切实找准新时代强化法律监督的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彰显检察机关在推进法治建设、维护公平正义中不可替代的职能作用。全面梳理法律监督的范围、路径、方法和薄弱环节,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问题,完善监督机制,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着力健全信息沟通机制,增强案件线索发现能力,用足、用好、用活诉前程序、检察建议、直接提起公益诉讼等多种监督手段,提升监督成效。 

  四是在稳落实、增效益上下功夫,着力推进司法改革新进程。切实增强司法改革的主动性和前瞻性,认真思考迎接新一轮改革部署,努力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向纵深发展。坚持从更好发挥改革的综合效应出发,强化系统思维、整体思维,严格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等重大任务,完善综合配套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以改革铸就检察工作新活力。把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结合起来,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 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完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数据分析、办案瑕疵提示等功能,推动管理监督由盯人盯案、层层审批向全院、全员、全 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管转变,确保放权不放任、监管不缺位。 

  五是在树信念、提素质上下功夫,着力展现检察队伍新气象。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检察队伍。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让检察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完善人员分类管理,健全绩效考核、职务晋升等机制,不断激发干警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内生动力,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 束并重,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让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警有更广阔的发展平台。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 表、政协委员联络,突出载体建设,拓宽沟通渠道,自觉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监督之下,确保检察权依法公正行使。 

  各位代表,进入新时代,我院将在中共昆山市委和上级检察院 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使命,按照本次大会的决议要求,强化责任担当,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昆山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全力争当“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先行军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