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第一检察部春季练兵系列之一:《刑诉解释若干重点问题》小课堂
2021-03-29 10:5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3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长司法解释的新刑诉法解释正式实施。全文27章,655条,9万字,超过200条有实质性修订。酝酿两年时间方出台,不仅填补了制度空白地带,明确了实务中的不确定规定,还吸纳整合了已经有实践案例的重要改革举措。

  为了让员额检察官及检察官助理及时了解新刑诉解释修订的重点内容,3月11日下午4点,我院第一检察部以“刑诉解释若干重点问题”为主题组织开展了集体学习活动。本次活动由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管修培主持,副主任张杰主讲。

  会上,张杰对新修订的刑诉解释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针对原解释所做的修改、删减、增加条款进行了详细说明,分析了其变化依据及法理意义,加深参会者对学习内容的理解。

  通过学习,大家对修改后的刑诉解释条款的背景、目的、意义有了更加清晰、系统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抓好新修改刑诉解释的正确理解和贯彻执行,妥善处理好新旧解释的衔接过渡,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水平。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