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律座谈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这样说
2018-10-30 19:2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昆山市检察院举行检察官与律师良性座谈会,邀请了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律师和律师协会各专业委员会成员以及部分律师代表参与座谈,就如何保障律师知情权、规范司法行为、打通信息壁垒、促进司法公正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来!一起看看检察官与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都说了些~

  潘成刚副检察长介绍了近年来昆山检察机关在司法改革大背景下,以科技应用为依托,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创新举措。从一站式阅卷服务到信息双向沟通机制,全面保障了律师知情权、阅卷权、提出意见权的实现。

  随后,苏州市人大代表许峰、昆山市政协委员沈丽、胥加强和王芳以及其他律师代表就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案件程序性信息告知、补充阅卷、申请调查等方面展开交流,对昆山检察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许雪根: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昆山市检察院通过“检律互动平台”、“昆山检察在线”方式,不断增强与律师的沟通联络,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同时建议:针对案件程序性信息推送告知工作,希望能加强与公安部门信息共享,保障案件信息不脱节。

  沈丽:昆山市政协委员、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目前,行政机关存在行政法规前沿性与部门规章落后性相矛盾的特点,面对这些问题,希望能加强与检察机关合作沟通,互相学习,一同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朱壹: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律师

  检察机关在保障阅卷权、知情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律师执业提供了便利条件,值得肯定;同时案件承办检察官能够在案件节点听取我们的意见,加强沟通交流很有必要。

  沈雪兴:江苏21世纪律师事务所主任

  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参与刑事诉讼的律师执业权利越做越好,批捕和起诉阶段都会听取律师意见。实践中,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申请调查权适用还存在着很大挑战,希望检察机关能在思想意识上充分保障律师的调查权。

  许峰:苏州市人大代表、江苏丰田律师事务所主任

  法律共同体应该有共同的价值追求,大家在执业时可以有不同意见,但应该有共同的目标——维护法律权威,维护当事人权益。在补充侦查后,希望能够及时告知律师新增证据,并提供补充阅卷,共同维护当事人的利益。

  胥加强:昆山市政协委员、江苏超耀律师事务所主任

  检察机关设立的互动平台,给律师阅卷提供了便利,同时也体现检察机关的人文情怀。希望能加大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案件听取辩护人意见工作力度,密切双方沟通联系。

  王芳:昆山市政协委员、江苏惟勤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希望能够完善诉讼案件时间节点信息的推送,加强检察机关与律师界的常态沟通,互相监督,共同提高。

  殷忠刚:上海普世(昆山)律师事务所主任

  机关在保障律师知情权的同时,希望能改善内部沟通方式,打通与公安部门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针对不起诉案件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曹小林:江苏云起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感受到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检律双方不应是对立的,而应是相互统一、共同促进的关系,希望日后能够加强检律双方深度交流。

  最后,昆山市检察院俞军民检察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检察工作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广大律师的理解、支持和帮助。希望律师能依法充分履行职责,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司法公正和法治权威;与检察机关一同完善交流协作机制,互相监督,互相支持,真正实现良性互动,共同为提升案件质量、促进司法公正、建设法治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