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生的度数
2016-12-30 10:08:00  来源:  作者:钱晓东

  巍峨如山的三峡大坝右侧坝体上,竟然没有一丝裂缝!裂缝素来被世界工程界认为是大坝施工中无法避免的“顽症”。总认为,混凝土大坝不开裂几乎是不可能的,甚至有“无坝不裂”的行话,而三峡工程最终打破了这个“铁律”。 

  由三峡大坝想到做人为官之度。三峡大坝的高度、长度、厚度和强度,步入了世界先进行列,成了世界之最。从它竟然没有一丝裂缝,人们看到了建筑大坝的人们的高度、长度、厚度和强度。 

  中央三台“艺术人生”栏目采访剧作家何庆魁,老何说人生有“四度”。以写小品和电视剧而闻名的老何,这两年遇到了一系列不幸遭遇,在一个月内痛失爱子爱妻。他说:“我不流泪,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人活着要有长度、厚度、宽度和深度。长度是人的寿命,谁也无法决定长短;厚度是为人,要敦厚老实;宽度是人的肚量,要有广阔的胸怀;深度是人的能量,即社会活动能量和精神的能量。”他要“给生活不太富裕的人们带来欢乐和轻松”。一个被生活和命运无常的阴霾吞去家庭半边天的人,乐观地面对一切,给人们带来快乐和轻松。他的厚道为人,他的精神能量,他的胸怀和气度,展示了一种力量。对于一个深处生活低谷仍心存阳光的人而言,所有的悲伤和痛苦都会为他让路。人生应该有这四度,这四度组成了人生曼妙画卷。人生的长度可长可短,但生命的厚度应如桥墩,是生活的基础;生命的宽度应如路面,展现存在的价值;生命的深度应如桥下汹涌的洪流,积蓄着能量。只要有那么一根坚定乐观的信念支柱,即使面对再大的险涛恶浪,只要脊梁不弯曲,始终挺拔着,那么总会在凶险命运的潜流里矗立成一种海拔。 

    人生有四度也好,有七度八度也好,归根到底是做一个有内涵的人。首先要明白人生的这些度数是紧密联系的。现在有些人,一味追求生命的长度,而忽视其他几度的追求,也是不妥的;其次在人生的欲望和需求上,要适度,既不能用冰冷扼杀生命之火的价值,也不能让欲火过旺烧毁自己;再次贵在思想上无裂缝,要有生命的强度,正是有了一批思想上没有裂缝的建设者,三峡大坝工程本身不出现裂缝才有了最为可靠、最为坚实的基础。人生是一座山,最难爬的山是自己,只要努力攀登,人生之山的高度就会增加;人生也是一座大坝,最难筑的大坝是自己,只要认真浇筑,人生之坝也会做到没有一丝裂缝。
  编辑:jcw_szk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