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姑苏晚报》专栏:“双桥清风”服务品牌荣升“五星级”
2018-03-13 13:5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本报讯(记者 赵晨民)“您的预约已受理,请携带律师执业证书(原件复印件)、律师事务所证明和授权委托书等材料于1个工作日后到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为民服务中心阅卷。”近日,张律师的手机上收到一条这样的信息,原来这是昆山检察院对他在网上申请阅卷的回复。

  一分钟申请,一分钟审核,一分钟回复,免去几次三番往返奔波,这样的网上便民服务只是该院服务群众的一角。近日,随着此类便民服务的不断升级,昆山市检察院“双桥清风”在昆山市机关服务品牌考核评估活动中,被命名为“第九批机关星级服务品牌五星级服务品牌”,是继2015年荣获“四星级”后又一次提档升级,进而使检察服务更加贴合群众需求。

  2017年,该院积极推进实体、网上、掌上“三位一体”检察院建设,开通终结性法律文书查询、律师和群众预约、网上信访大厅等一系列网络便民服务,实现检察职能线上、线下一站式对外服务。推行“三个一分钟”律师接待制度,于是也就有了开头的那一幕。该院全年共接待律师1595人次,刻录阅卷光盘1053张,更好地保障了律师的执业权利。

  打造并完善“社区检察官”制度,延伸检察触角,以参与居民议事等方式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并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教育、监督和管控,充分发挥社区管理建设中的检察力量。目前该制度已在全市96个社区(村)推广。

  犯罪行为是检察机关严厉打击的重点。两年来,该院不断增强对暴恐、侵财、环境污染、制假售假、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办理污染环境案件32件58人,还办理了“4.16”特大网络销售假药案、全国首例侵犯公民个人健康信息案等典型案件。该院把探索公益诉讼切入点与地方治理难点相结合,通过持续发出的法律分析意见和检察建议成功推进昆山市浩宇建材厂的整治,最终使得该厂近15万吨露天堆放的炉渣被清理完毕,非法占用的57亩农用地被补植复绿。

  该院以全市5个区镇检察室为主阵地,结合重大典型刑事案件以案释法,依托“检察官之窗”宣传栏、社区检察官讲堂等开展专题宣传和犯罪预防。与市文广局联合制作视频《对话检察官:信仰的力量》,传播正能量;着力打造的“灯塔工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持续开展“法制进校园”系列活动20余场、“检察体验日”活动10余次,该品牌被评为“苏州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十大品牌”。

  两年来,该院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改善服务品质,充实“双桥清风”新元素,走实、走正、走强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力推动“检察服务”提质增效,真正将检察服务覆盖到全社会,惠及到每个需要的人身上。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