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跨省救助暖人心,多方助力显担当
2020-01-06 09:28: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我一定好好抚养他、培养他,不辜负你们的期望。”被救助人父亲向检察官郑重承诺。

  

  被救助人小杰是一名甘肃省岷县的四岁儿童。

  2019年4月,小杰的爷爷生病去世,

  为了尽快还上救治爷爷时的借款,小杰父母分别外出打工,

  10月,小杰母亲不幸被人杀害。

  一年内遭遇二场变故,

  致使原本贫困的家庭生活更是雪上加霜。

  当地村委会出具证明,证实这个家庭收入微薄,经济确属困难,经审查后符合救助条件。

  跨省救助暖人心

  毛主席《七律长征》,“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

  岷县位于岷山脚下,海拔约2000多米,自然环境恶劣,是国家贫困县。

  2019年12月25日,伴随着风雪,昆山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控申干警和第一检察部未检干警踏上了这条总长2000公里,跨越半个中国的司法救助之路。

  在甘肃省岷县检察院、当地民政部门、村委会的陪同下,我院开展司法救助,为小杰送去了成年以前的生活、教育辅助费。

  

  被救助者所在的村子处于山里,道路崎岖,漫天的鹅毛大雪,积雪使得车子无法前进,最后20里路只能靠双脚艰难行进。

  多方助力显担当

  当地民政部门、村委会也表示会积极地为被害家庭申请救助金。在场的70多岁老村支书连声称赞“共产党好啊,几千里路送来希望”。

  

  离开的时候,老乡依依不舍,一声声“珍重”犹如这连绵群山,道不完、说不尽。

  

  2000公里跨越、2000米海拔、20里高山徒步……回家后,检察官写下了这段办案札记:

  

  昆山市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积极主动地融入国家脱贫攻坚大局,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困难群众进行及时救助,向他们传递更多的关怀与温暖。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