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更多青年成检察队伍生力军
2021-11-02 09:00:00  来源:苏州日报

  □苏报记者王小兵 苏报通讯员申诗溢马心茹

  近年来,昆山市检察院加大青年检察官的培育、选拔和使用力度,一批青年检察官在各业务条线上纷纷崭露头角,相继有4人获国家级荣誉,17人获省级荣誉,4人入选省级以上专门人才,收获全省青年领军人才、全省优秀公诉人、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省级优秀案件监管员等重量级荣誉奖项。

  就在前不久,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葛莎莎在第一届全国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业务中,经过笔试、面试及现场答辩的激烈角逐,夺得全国“控申业务十佳”,总成绩位列第一名。同一天,该院检察官卢晨在第三届江苏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经过以案释法、业务答辩及法治宣讲等比拼,获得了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十佳”。

  师徒结对,助力青年检察官快速成长

  在昆山市检察院,为年轻检察官提供学习的“土壤”和“养分”,已成为无需言说的传统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新老检察官通过结对拜师的形式,按照“缺什么、学什么、教什么”的思路,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一项项实务工作,将法律法规、能力提升与司法实践相融合,帮助青年检察官补齐短板弱项。

  控申部门是检察工作的“窗口”,涉及刑法、民法、刑事申诉等法律法规的适用,还涵盖国家赔偿、司法救助、信访工作等各类规定的应用。葛莎莎到控申部门工作仅两年时间,便快速成长为控申工作的行家里手,离不开“师傅”陈勇红的倾囊相授。陈勇红是四级高级检察官,有着三十多年的实战经验,积累了不少办案的方法和技巧。葛莎莎成为他的“徒弟”后,陈勇红便将自己积累多年的“业务知识包”给了葛莎莎,这个“业务知识包”不仅涉及刑法、民法、刑事申诉等法律法规,还涵盖国家赔偿、司法救助、信访工作等各类工作要求,让葛莎莎这个“门外汉”很快进入了角色。葛莎莎告诉记者,“师傅”陈勇红言传身教,是她的领路人。

  “让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和检察官助理结对帮带是业务帮带,更是政治帮带、作风帮带,老检察人有历练,新检察人有冲劲,其间自然而然产生切磋和激励,是共同提高的过程。如今,几名90后的检察官也在师傅的精心‘打磨’下,独当一面了。”昆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归丽华说。

  周期轮岗,助力青年检察官“一专多能”

  在青年检察官的培养中,昆山检察院还给青年检察官压担子,采取多岗位轮训的方式,帮助他们快速成长。

  检察官卢晨在昆山检察院工作的八年中,先后在刑事检察的批捕、公诉、内勤等多个岗位工作过,并且对轻案、重案均有办理。她在轻案组,因办案既快又准,被大家称为办案“快枪手”。“转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后,无论是案件办理还是普法宣讲,或编写简讯、信息动态,她都不断扩充知识触角、延伸能力边界。

  卢晨坦言:“各个岗位的工作都不是独立分散的,轮岗的过程并不轻松,工作职责是‘人随岗走’,经过不同岗位、部门的锻炼,自己对检察工作的‘全貌’才有了整体概念,案件办理之后才能想到一些扩展性的工作和系统性的思考,比如由一个案件的办理推进一项制度的建立,促进长效机制的完善等。”

  在昆山市检察院,轮岗锻炼并不是简单地部门调换和职务变动,而是让青年检察官在轮岗期间参与到所在部门的重大案件、重要事项的讨论中,涵养检察人员更强的适应能力和学习能力。

  昆山市检察院检察长俞军民表示,青年强则检察强,长久以来,该院积极营造阳光热情、积极进取、充满正能量的工作氛围,创造青出于蓝、见贤思齐的工作环境,努力让更多的青年干部淬火成金,成为检察队伍里的生力军。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