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一行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21-12-15 13:5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3日下午,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月林,副主任顾瑾、金乃冰、赵坤元、江雪龙、张玉林,党组成员程文荣、邹文元、王建华等一行领导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川等,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等参加调研。

  张月林主任一行先后参观了昆山市物业巡回法庭、昆山金改区线上调解“金e站”和我院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区。在随后的调研会上,市法院院长秦川首先汇报了2021年主要工作、五年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主要任务。我院俞军民检察长从紧扣中心工作、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护航发展大局,满足群众需求、以优质的检察产品增进民生福祉,深耕主责主业、以严格的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深化检察改革、以稳健的前进步伐释放发展活力,突出强基导向、以过硬的自身建设积淀发展底蕴五个方面回顾了我院2021年工作,并从五个方面汇报过去五年工作情况,从四个方面汇报下一阶段主要任务。与会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先后发言,在充分肯定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张月林主任分别对两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我院立足检察职能,担当作为,充分展现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履职担当。与此同时,张月林主任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进一步增强用法治力量服务大局的政治自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晰、立场特别坚定。要勇于担当使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司法工作要聚焦大局、服务大局、保障大局”的重要论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应对,依法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护航昆山“十四五”规划实施。二、要进一步增强融入法治昆山建设的使命担当。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动法律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紧扣个人信息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重点领域,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做到既有办案力度又有民生温度,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三、要进一步提升立足主责高效履职的能力水平。要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突出统筹推进和衔接配套,把司法责任和各项配套改革细化落实到位,切实提高做好新时代检察监督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推进现代科技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完善跨部门数据汇集共享机制,以“数字革命”赋能法律监督,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要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和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两手抓、两手硬”,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司法腐败。要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高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检验,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昆山高质量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