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院领导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1-30 09:0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按照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1月26日下午,我院召开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和发展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坚定历史自信,践行时代使命,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主题,对照五个方面,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国庆主持会议,苏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刘军,昆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金建鸿、苏州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处长钱丽红、昆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晓辉、昆山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秀峰到会指导。

  院党组高度重视此次会议,会前严格落实有关要求,认真学习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深刻对照检查,全力推进问题整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王国庆检察长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其他班子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梳理检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整改措施,起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

  金建鸿同志指出,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班子各位同志明确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好基础。一要强化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凝聚思想“向心力”。深入贯彻学习中央、省委、苏州市委和昆山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整改措施,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力”。要切实防止对照检查就是“过关”的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解决问题上来,务求取得更大实效。三要围绕中心工作,牢记“国之大者”,进一步增强发展“创造力”。要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对照市委“五个方面的现代化”的具体部署,坚持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市大局中来谋划和推进,为聚力建设新城市、发展新产业、布局新赛道凝聚智慧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刘军副检察长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比较充分,围绕主题,批评与自我批评较为深刻,并强调:

  一是要高起点、高站位,瞄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方向。深刻领会党中央精神以及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精神,扩大视野格局,形成与昆山经济社会相匹配的检察发展方案。

  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问题、突破瓶颈中强化工作执行力。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给检察机关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不进则退,认真落实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好昆山科技强检优势,做大做强新时代大数据法律监督工作。

  三是要坚持精准发力,与群众需求同频同步。找准切入点,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昆山地方特色,加强品牌建设,要进一步加强犯罪预防。

  四是要从严治检,锻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多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并运用好“四种形态”,把严管厚爱落到实处,努力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最后,王国庆检察长代表院领导班子作出表态:一是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政治信念。坚持不懈地在学习党史淬炼初心上下功夫,带头坚定理想信念,着力完善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教育引导全体检察人员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行最有效地巩固和拓展。聚焦首位坐标,把“昆山之路·检察同行”的“规划图”变成稳扎稳打的“施工图”,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推动形成与最强县级市相匹配的检察工作局面。三是要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检察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12个项目的实质性进展。做到能动司法,坚决杜绝程序了结、机械办案等,要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四是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从严治检的各项要求。要担负起管党治党、管检治检的政治责任,正确理解“严管厚爱”深意,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内部监督工作格局,努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