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检察院在苏州市第三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再创佳绩
2018-10-25 11:18: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10月16日,由苏州市检察院举办的“全市第三届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我院公诉团队脱颖而出,荣获团体第二,张杰、朱佳敏、张鹏三名选手分别以优异的成绩荣获“苏州市优秀公诉人”称号,张杰同志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同时获得“最佳专业知识奖”,朱佳敏同志荣获辩论“优秀风采奖”。

  此次公诉业务竞赛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 9月26日苏州市院下发《公诉业务竞赛活动方案》,我院立即布置。按照部署,我院推荐4名选手,苏州市院通过抽签确定2名选手,共计6名选手参赛。为充分展现我院刑检队伍业务水准,分管领导亲自制定复习方案,部门领导现场督导,利用国庆七天假期,以高强度的复习查漏补缺,强化法律知识。

  本次业务竞赛分为业务笔试和论辩赛两个环节,各占选手个人总成绩的50%。笔试于10月10日上午在苏州市院举行,选手需要在8.5个小时内根据模拟卷宗撰写涉及16笔犯罪事实、涵盖10余个罪名的案件审查报告,包含70余个采分点,集中考察了公诉人的证据把握、事实归纳提炼、法律适用、诉讼监督等综合能力和法律政策水平。张杰、杜志辉、张鹏、朱佳敏四名同志依靠扎实的业务功底和充分的赛前准备,从全市60余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顺利晋级论辩赛。四名选手利用周末随即进行了高强度的辩论演练。

  10月16日下午,业务笔试成绩前20名的选手进行一对一论辩。赛前50分钟下发辩论题目,朱佳敏、张鹏、张杰、杜志辉四位选手经过认真准备,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敏捷的思维能力、娴熟的论辩技巧,在论辩赛中赢得了阵阵掌声和好评,充分展示了优秀公诉人的良好形象。

  本次业务竞赛的准备时间主要集中在国庆期间,各位参赛队员自觉放弃休假、调整家庭出游计划、服从统一安排。其中,张杰同志提前半年便着手系统梳理和学习各项法律、司法解释,在复习迎考期间主动帮助其他队员答疑解惑,正是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才使得他一举夺魁;朱佳敏同志本来在省院接受“全省未检条线选拔培训”,接到竞赛通知后,积极投入复习,两线作战,无论是笔试还是辩论,均在比赛结束后当晚立即赶往省院继续培训,来回奔波于两市;张鹏同志,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在配合检察官办案之余,苦练内功……六位同志不仅展现了我院刑检干警执着勤勉、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同时也充分诠释了队伍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业务素能,体现了我院在刑检人才梯队建设上取得的成效。我院将以此次业务竞赛为新起点,保持努力拼搏、积极向上的状态,不断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努力培养更多业务精英,打造一支具有较高政治素质、深厚理论功底和丰富实践经验的刑检队伍,以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