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社区检察官:法治夏令营进行时
2016-12-30 16:08:00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检察官工作,扩大法治宣传效果,提升检察机关在基层的知晓度和影响力,75日下午,千灯检察室联合千灯司法所,邀请辖区内炎武社区40余名小学生及家长代表,会同我院公诉局未检科共同开展法治夏令营活动。 

  检察官首先向参营人员详细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基本职能,组织参观直诉案件传唤、社区矫正谈话等检察办案工作,并带领参营人员现场直击了犯罪嫌疑人董某某故意伤害案拟不起诉公开听审。 

  随后,开展了互动讲堂活动。一是争当“小小评议员”,共探法理情理。由学生站在社会评议员的立场,对公开听审的董某某故意伤害案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同学之间可能存在的小摩擦;二是聆听《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共寻案件真相。以家喻户晓的“三只小猪和大灰狼”的故事为切入点,设计与故意毁坏财物罪、遗弃罪等常见罪名相关的题目,引导学生从法律的角度思考经典童话,同时以经典绘本《三只小猪的真实故事》为蓝本,模拟检察官提审活动,让大灰狼以“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对犯罪事实作出完全迥异于传统说法的辩解,引导学生总结小猪和大野狼对案件的不同说法,进而开展辩论,引导学生养成批判性、兼听则明的法律思维模式;三是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竞答,共建和谐家庭。《反家庭暴力法》于今年31日生效。为此,我们从办理的家庭成员之间的伤害案件入手,设计了包括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在内的20余道竞答题目,引导家长维护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促进家庭和谐与社区稳定。四是进行暑期安全知识大比拼,共迎平安暑假。专门设计并发放了《检察官叔叔说》暑期安全小贴士。同时,围绕暑期安全的主要问题,设计了10道题目,引导学生和家长注意暑期安全。 

  活动结束前,检察官为每个学生精心准备并发放了文具、小礼品,希望学生家长在暑假多关心孩子的安全,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一个愉悦、安全、有意义的暑假。学生家长纷纷感谢检察机关举办这种夏令营活动,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形式。检察官承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密切和社区群众的关系,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