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长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 “检教共建”新时代校园!
2019-09-04 11:0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9月2日下午,昆山市检察院与昆山市教育局举行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签约仪式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活动。仪式由昆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归丽华主持。当天,市教育局副局长姚永清、市政法委政治处主任卢赛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以及学校校长代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部分同志到场参加了此次仪式。

  

  2018年10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向教育部发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书》,系高检院首次发出的关于社会治理的检察建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被称为“一号检察建议”。

  为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检教合作,提升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水平,昨天下午昆山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举行了新时代校园法治共建签约仪式暨法治副校长聘任仪式。

  送达“一号检察建议”检教签约共建法治校园

  

  昆山市检察院向市教育局送达“一号检察建议”

  

  俞军民检察长与姚永清副局长签署《关于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的框架协议》

  该协议的签订既是对以往检教合作的总结,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市检察院与市教育局将联手共同推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的关注和保护。

  俞军民检察长等受聘法治副校长,并向学生代表赠送法治书籍

  

  昆山震川高级中学校长管文华、昆山市第一中学校长王志家、昆山市蓬朗中学校长仲跻宏、昆山市实验小学校长荣建强分别为昆山市检察院俞军民检察长、检察官助理郑培培、张鹏副主任、朱佳敏主任颁发法治副校长聘书。

  

  随后,新上任的4名法治副校长向学生代表赠送了由检察院自制的动漫短片和法制课本。

  

  会上,教育局姚永清副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校园法治“检教共建”的目的与意义。他表示,此次检察院与教育局牵手共建是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推动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提升学生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和社会环境的又一个有力创新举措。教育局和学校将高度重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整改落实,坚持守土有责。

  

  检察院俞军民检察长介绍了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和意义,以及昆山市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成效。他指出,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教育不仅是学校的责任,更是一项全社会的系统工程。开展检察机关和教育局的共建,他承诺:一是要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纲要,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二是要以框架协议为蓝图,推动建立协作机制;三是要以检察元素为特色,做实新时代法治教育。

  

  政法委卢赛君主任表示,这次活动是检察机关主动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配合,履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体现;也是检察机关关心未成年人发展,致力提升人民幸福感的有力举措。两家单位签署共建协议、聘任法治副校长非常重要和必要。他希望检察机关在内的政法机关从规范办理涉未成年学生刑事案件、关心关爱涉案未成年学生、进一步提升犯罪预防成效三方面进一步立足职能,延伸触角。

  

  开发区青阳港学校校长、市人大代表孙建中代表对此次活动运用多方力量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给予了肯定;同时他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在未成年人侵害未成年人的案子越来越多,对于未成年犯罪,国家是如何惩治和预防他们的?

  随后,俞军民检察长从检察院的职能出发,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解答了刑法刑事责任年龄的法律规定,并指出对于不满刑事责任年龄的未成年犯罪的预防,需要学校、家庭、司法机关及全社会共同的关注和努力,对其加强正确的引导。

  

  震川高级中学管文华校长表示,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化“检校共建”,检察院可以多多参与学校的法治活动,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共同推进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

  俞军民检察长说,接过管校长的聘书成为震川高级中学的法治副校长,他深感自豪,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今后将加强与震川高级中学及其他学校的协作,共同致力于未成年人法治建设。

  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来了!

  9月2日,也是开学第一天,俞军民检察长带着滚烫烫的证书,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上讲台、开讲法治教育开学第一课!

  

  

  俞军民检察长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青少年犯罪案例,从防治校园欺凌、毒品犯罪、网络诈骗等方面为孩子们讲授了一堂以“崇尚法治信念 谱写青春芳华”为主题的法治课。

  此次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走进校园,讲授法制教育开学第一课,是昆山市检察院持续推进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的具体举措。

  

  今后,昆山市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与市教育局、学校共同推动教育法治建设,切实维护好校园的安全和学生的权益,共同守护祖国的明天。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