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战|线上帮教,未检工作“不停不等不拖”
2020-02-14 10:3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王检察官,我刚把最近的心得感悟和状态照片发到平台上,您看下。”小天是一名未成年帮教对象,他说的平台是昆山市检察院2月12日刚刚上线运行的“昆山未检”小程序,主要用于解决疫情期间线下帮教活动无法正常开展问题。

  

  (“昆山未检”小程序的内容正在持续更新中)

  2019年小天因聚众斗殴被抓,后因情节较轻、悔罪态度较好被昆山市检察院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随后就是六个月的社区观护帮教期。疫情爆发后,社区帮教工作无法正常开展,而小天又处在叛逆期,与家里关系较为紧张,像这类孩子更需要在特殊时期加强监管。

  对此,昆山市检察院加快推出“昆山未检”小程序,在昆山检察在线共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简介、观护帮教平台、法治宣传平台三大板块。其中观护帮教平台,充分发挥线上帮教的优势,将检察官、社工老师、帮教对象形成帮教一体,帮教对象将参与项目、思想汇报、学习心得等实时记录上传,社工及时记录远程辅导帮教情况,检察官定期查看监督,保证帮教活动正常有效开展。法治宣传平台分灯塔工作室、法治光影、法律随身查等模块,为帮教对象疫情期间法律知识学习提供资料,也帮助更多未成年人提高法律意识、远离违法犯罪。

  

  

  点开系统,小天的心得感悟写道,“在病毒和疫情面前,医护人员仍奋斗在第一线。致敬逆行者,你们是最可敬的人,永远是我们的榜样。”字里行间透出对医务工作的尊敬和祝福。在检察官与他的通话中,小天表示最近不能出门,会好好与家人相处,定期学习平台上的法律知识,不让社区老师操心。

  

  小程序虽然是一种线上观护的方式,但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昆山市检察院还联合社工及时调整了所有在办案件帮教对象的帮教方案,暂时取消公益劳动、警示教育等线下帮教内容,采取电话视频教育、布置学习任务等方式开展帮教,并要求帮教对象及时报告目前所在地、有无外出、接触人群、有无发烧咳嗽症状等信息,叮嘱他们遵守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他们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