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以青春之名,与你一起法说论语
2020-09-23 15:0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

  揖(yī)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

  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贤哉回也!

  ……

  你以为这是一堂语文课?

  No,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教育课,主讲人是法治副校长、昆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归丽华。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

  

  近日,昆山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归丽华应陆家中学邀请,作为法治副校长走进校园,为该校同学讲授了一堂题为“法说论语”的法治教育课。

  “当一个人遇到困难时该怎么办?生活非常困难的时候,是否能够触碰法律的底线?一时冲动,一念之差,就可能坠入犯罪的深渊......”

  “被判处死刑的人有时从外表来说我们无从判断,他们有的甚至长得一表人才,但手段却非常残忍......”

  课程包涵预防犯罪、拒绝校园暴力、学会仁爱、防止沉迷网游等方面。归主任以多年办案经历和办案感受为引,把法理、人理、情理相互融入到论语故事中。她强调法律的重要性,告诫在座学生,要学会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切不可以暴制暴,如若遇到校园暴力,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同时她通过剖析具体的司法案例和论语故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一些学生容易遇到的犯罪行为,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性,做到不触法、会用法。

  “君子无所争,必也射乎!揖(yī)让而升,下而饮,其争也君子……”

  谈到要如何避免暴力时

  归主任化身语文老师

  向大家讲起古人射箭的故事

  君子一般不与人竞争。一定要争的话,那就是在比赛射箭的时候。登上赛场,离开赛场,喝酒庆贺,都要相互拱手行礼表示尊敬,这就是“君子之争”。对待同学要以理相待,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学习。

  

  偶尔的故事穿插

  让课堂的氛围更加轻松、愉快

  

  生动实用的课程内容,轻松、有趣、亲切、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 “第一粒扣子”,昆山市检察院包括院领导在内的多名干警分别担任了昆山多家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他们多次深入学校了解师生的普法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努力为学生、学校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