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顾炎武研究会走进昆山检察院
2018-08-08 16:5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今年6月4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确定了每年的7月15日为“昆山市顾炎武日”。不断挖掘、深入研究顾炎武高度的社会责任意识、独立不苟的人格风范和以天下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为更好的学习“先贤”文化,培育检察文化,8月1日下午,应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邀请,昆山顾炎武研究会会长陈建林、副秘书长郭志昌两位老师做客双桥法学社,与青年干警共话顾炎武法治思想。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出席了本次研讨会,院机关党委书记李明生主持会议。

  俞军民检察长首先对陈、郭两位老师不畏酷暑莅临昆检,与干警分享顾炎武法治思想,表示感谢与欢迎,并结合昆检文化,重点阐述顾炎武作为昆山的三贤之一,其“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和“行己有耻”的处世之道值得每位干警学习;随后郭志昌老师结合顾炎武的生平履历重点讲述了其法治思想,包括“法必不可少,但需精简”、“‘正人心’是国家治理的重点”、“推行官员财产申报制”、“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陈建林会长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对顾炎武思想进行了总结,并对昆山市设立“顾炎武日”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介绍。

  会议间隙举行了赠书仪式,陈建林会长代表昆山顾炎武研究会向双桥法学社赠送了《顾炎武行迹》、《诗咏顾炎武》等书籍,随后两位老师与干警进行了互动交流,干警踊跃发言,两位老师耐心解答,在思想的碰撞中加深了对顾炎武及其法治思想的了解。

  最后,俞军民检察长对检察文化建设提出了新思路、新要求:希望昆山检察文化建设着眼新形势、立足高标准,在设计、规划上紧密结合地域文化和昆检特色,使之成为推动检察工作的新抓手,成为教育警示干警的重要园地、骨干人才精英化的引领标杆,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熏陶作用,大力提高司法公信力,让检察文化真正外在于行、内在于心。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