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隔空对话
2019-08-20 11:1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隔空对话

  【昆山市检察院】 唐慧玲“小汪,张某污染环境案关于涉嫌单位认罪认罚的法律问题,你得再对照分析下。”“明白,这块内容确实还需要查下资料。”走出领导办公室,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汪丽娜不自觉地皱了下眉头,嘴上爽快答应,心里实则犯了愁。

  刑事诉讼法增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内容后,汪丽娜便办理了一起涉及单位犯罪的审查起诉案件。犯罪嫌疑人张某是某公司的实际经营人,在他的指示下,工人在清洗回收化工桶时将含有重金属的废水稀释后排进附近水沟,造成环境污染。张某和他的公司被认定为涉嫌犯罪。

  “张某被羁押,他的公司该怎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这个看似不大的问题,已经困扰汪丽娜好几天了。她翻查了很多试点地区的经验材料,但都很少提及。

  “小汪,检答网上有咨询板块,你试试向专家提问请教。”看着眉头紧锁的汪丽娜,同事帮着出主意。

  “对!我怎么没想到呢,马上试试。”汪丽娜打开网页、点击“我要咨询”、输入账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归纳发出了三项咨询内容。其实她对检答网并不陌生,平时经常在上面浏览司法解释、法律法规库、规范性文件、典型案例等,唯独没有与专家“隔空对话”,所以她一度担心自己的提问会不会被忽略。没想到仅仅两天,在她的提问下方,出现了来自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全国十佳公诉人王勇的“解答意见”,与她的三项“咨询内容”逐一对应,内容清晰明确。对于王勇,汪丽娜再熟悉不过,他是苏州市检察院的检委会委员、第四检察部主任,也是检答网的专家组成员。

  结合王勇的意见,汪丽娜重新思考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有关规定,脑海里几个模糊分散的法律点一下子被串联起来,思路瞬间明朗。汪丽娜对张某公司进行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告知,依法通知法援机构为张某公司安排了值班律师提供法律帮助。虽然后来张某对部分事实有异议,案件最终没有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但适用程序合法合规。

  “专家快速给出的答复意见不仅指导性和权威性强,而且还能阅读共享,解决了一批人的实践难题,确实给力!”有了这次成功的被解答经历,汪丽娜上检答网更勤快了。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