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
2020-12-23 16:18: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昆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副主任顾瑾、金乃冰、赵坤元、江雪龙,党组成员程文荣、沈清等一行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对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秦川等,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等参加调研。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雪纯一行首先参观了我院案件管理大厅和数据研判中心等。在随后的调研会上,市法院院长秦川首先汇报了2020年主要工作和2021年主要任务。随后我院俞军民检察长从坚持守土尽责,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服务“六稳”“六保”;聚焦时代需求,强化法治保护,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注重理念先行,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坚持创新引领,深化改革探索,赋能新时代检察发展;突出从严治检,强化自身建设,厚植检察发展根基五个方面回顾了我院2020年工作,并从四个方面汇报2021年主要任务。与会领导和市人大代表先后发言,在充分肯定我院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成绩的同时,对下一年工作提出意见。

  张雪纯主任分别对两院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认为我院在高质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高标准落实“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深化“智慧检务”建设等方面,有担当、有作为、有成效。与此同时,张雪纯主任对我院2021年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的领导。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服务发展大局,强化司法保障。要坚持把“两院”各项工作放到全市中心大局中谋划、思考和推进,按照市委要求,紧扣“五争五最五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实施,聚焦改革发展稳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助力推动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贯彻落实《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为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谱写昆台产业合作和社会融合发展新篇章提供司法保障。三要践行司法为民,坚守公平底线。坚持人民至上、司法为民,依法保障全体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生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民事权益。四要深化改革创新,提升履职能力。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问题导向,补短板强弱项,让司法改革成效更充分、更有感地体现在质量和效率上。要不断强化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努力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司法队伍。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