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拒绝高利诱惑 远离非法集资
2018-07-31 09:47: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非法集资行为的蔓延,不仅严重冲击社会经济秩序的有序运行,更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巨大危害。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以下简称《刑法》)中,涉及非法集资的犯罪行为通常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典型案例:

  案例1

  珠宝免费戴?不存在的!

  案情简介:

  2015年,徐某注册了一家珠宝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屠某担任总经理。2015年8月-2016年4月,徐某与屠某伙同他人,以“珠宝免费戴”为诱饵,提供珠宝供参与人员进行申购获得会员资格,并以直接发展下线成员、购买珠宝的金额作为晋级和返利的依据,通过微信宣传、在各地召开宣讲会等途径发展传销组织成员,吸收传销资金。

  即便披着致富的马甲,传销就是传销。结果往往是锒铛入狱!

  2017年1月23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对徐某、屠某提起公诉。

  裁判结果:

  2017年7月25日,昆山市人民法院判决:徐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万元;屠某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案例2

  超高额回报?也不存在的!

  案情简介:

  2016年9月-12月,张某在未取得相关金融资质的情况下,利用某网络资本平台,以高额奖励为幌子,引诱投资人投资并赚取手续费;同时,张某还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向社会公众宣传该资本平台,放任投资人抽取下线人头费。

  不过,法网恢恢,疏而不漏!2017年9月1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张某提起公诉。

  裁判结果:

  2017年10月19日,昆山市人民法院判决:张某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九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十万元。

  非法集资行为除了上述所说的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外,还包括集资诈骗等行为。

  非法集资行为的蔓延,不仅严重冲击社会经济秩序的有序运行,更对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造成巨大危害。

  《刑法》规定

  (1)《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扰乱金融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单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

  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员,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2)《刑法》第一百九十二条【集资诈骗罪】

  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数额较大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3)《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

  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如何防范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喔,而且花样层出不穷。稍有不慎,就有可能陷入非法集资的泥潭,我们该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呢?

  今天!检察官就来为大家普及一些关于防范非法集资的小贴士~

  在投资理财中,大家要特别注意以下四个方面,小伙伴们记好咯:

  1、警惕“高回报率”。对照银行贷款利率和普通金融产品的回报率。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超过国家规定贷款利率4倍以上收益一般不受法律保护,可作为判断回报是否过高的参考。

  2、杜绝侥幸心理。不要轻信“快进快出,零风险”、“你投资,我返利”、“低风险,高回报”等虚假宣传。“高收益”极有可能是“请君入瓮”的投资陷阱和犯罪分子精心编制的投资谎言。不要相“免费的午餐”。

  3、听取专业意见。面对投资宣传,老人要多与子女商量,夫妻要多与家人商量,朋友要多向从事法律、金融工作的朋友咨询。不要轻信投资小广告,要听取专业人士的投资建议,防止自己的财产权益蒙受损失。

  4、掌握企业资质。通过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企业是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合法的上市公司、是不是可以发行公司股票、债券、国家规定的股权交易场所等;如果不具备发行、销售股票、出售金融产品以及开展存贷款业务的主体资格,就极有可能涉嫌非法集资。

  检察官提醒大家一定要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

  编辑:钱晓东  

上下篇导读

 · 提高警惕,识别招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