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高警惕,识别招工陷阱
2018-07-31 10:04: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17年底,我院连续办理多起网上招工诈骗案件,起诉犯罪嫌疑人20人,被害人达200余人。上述200余被害人仅是被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到的,有更多的被害人基于自认倒霉、不敢报警等原因,且遍布全国多个省份,无法一一查找核实。

  该案暴露出当前网上招工诈骗不断“升级”,成集团化、职业化运转,手段隐蔽、欺骗性强、影响恶劣,严重扰乱了劳务市场秩序,已引起我市劳动、人事、公、检、法等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求职者更要提高警惕,识别招工陷阱,防止陷入招工骗局。

  那么该类诈骗犯罪的作案方式是怎样的呢?

  这伙人成立了一个相对稳定的诈骗集团,集团老板(首要分子)租赁几间写字楼,装修成公司的样子,对外也自称公司。

  公司内有人员专门负责在网上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什么样的虚假招聘信息呢?就是冒充大公司在网上招聘,这些大公司在本地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知名度和规模,求职者在网上一查就能查到,这也是骗取求职者的信任的一种方式。然后会有求职者在网上投简历,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的人就会发送面试邀请,把求职者骗到诈骗窝点来。

  求职者来面试时,有人负责接待,带领其填写简历或者做个小试卷,然后带去面试。

  有专门负责面试的人,在面试的时候会随意的跟求职者谈一谈工作情况,问求职者一些问题,面试官还会承诺求职者一个很好的薪资待遇,让求职者心动,从而更加放松警惕。面试官表示对求职者比较满意,决定录用求职者,然后会以交社保、五险一金、验证工资卡等各种名义,让求职者去取2000到3000元不等的现金,这时会有人带领求职者到楼下取款机上取钱,一来为了带领,二来为了监视。等求职者把钱取过来,来到面试室,面试官会把求职者取的钱拿走,如果求职者有异议或怀疑,就会告诉求职者,公司不要这个钱,这个钱只是拿去到财务走个账——反正会以各种理由把求职者的钱拿走。然后会让求职者签一个合同,该合同真实内容是求职者交的钱是作为中介的费用或者押金,如果求职者不去其所签合同的地点上班,要赔偿高额违约金。但是面试官不会让求职者看到合同内容,会假装着急地催促求职者赶紧把合同签了,求职者此时为了留下好的印象,又缺乏警惕性,一般都会先把合同签了。然后面试官会让专人带求职者去做一个测试,在路上会告诉求职者上当了,这个公司其实是一个黑中介,老板有背景、黑社会等吓唬求职者,甚至会把求职者带到很差的厂子当一线工人,没有工资,或者工资很低,还不让辞职,不准离开,如果求职者不想做,要根据合同承担高额违约金。一般情况下,求职者因为害怕,想要解除合同,他们又会假装好人,说帮忙找公司的人说说好话,看看能不能解除合同。“处理”的人最终会撕毁合同,并称押金不退,如果遇到固执不好打发的求职者,会象征性的退一点押金。有态度非常强硬的求职者或者有报警的,这时对方为了防止露馅,会将押金全额退还。

  我们发现犯罪分子之所以能够屡屡诈骗成功主要因为:

  求职者多为在校学生或者应届毕业生,涉世未深。大学生接触社会较少,无工作经历,生活阅历较浅,对于社会的黑暗面不了解,容易轻信他人,警惕性较差。比如诈骗窝点通常不会挂公司牌子,因为同时来面试的有很多人,各自所面试的“职位”可能是很多不同的公司;签订合同不仔细看合同内容;录用后要以交钱验证工资卡、社保等不正常、不合理要求等等。

  另一个原因,这种犯罪模式,作案手段隐蔽,报警较少,未能引起相关职能部门重视。受害者遍布多个省份,受骗后或自认倒霉不敢报警,有的虽知被骗,但认为签了合同,是自己的责任,报警也没用,因此,有绝大部分的受害人都是没有报警的,公安机关、劳动、人事部门对上述情况掌握很少。

  那么我们如何擦亮眼睛,识破骗局?我们建议:

  求职者收到面试邀请后,先搜索该公司官网,打官网电话核实是否有招聘,招聘地点是否为收到面试邀请中所指定的地点。

  去参加面试时,观察公司环境。招工诈骗的窝点,工作地点也就二三间租赁来的办公用房,规模不可能大;办公用品一般就是一些基本的办公桌椅、文具等,甚至有的诈骗窝点连打印机都没有,很简陋;“公司”一般不挂招牌,因为他们在网上发布的虚假招聘是以很多公司名义发的,同一天来面试的求职者所应聘的岗位都是很多不同公司的,因此他们不可能挂某一公司的招牌……

  如果还有其他参加面试的人员,在一起时可以互相交流下面试公司、面试岗位。如果两人面试的都不是一家公司,那么显然是受骗了。有的诈骗窝点有专人在现场维持秩序,禁止求职者互相交流,就是为了防止诈骗穿帮。

  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看仔细。既然我们越来越重视契约精神,那么就应认识到签订合同不能草率,更不能连合同内容不看就签订合同,这是十分危险的事情。

  重中之重!任何正规公司招聘员工,都不会事先收取任何费用。只要是事先收取费用的公司,不管以任何合理的或者不合理的理由,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诈骗,不要被高薪所惑,要明白,越是能够提供高薪的公司,越不会让求职者交钱,更不会面试时就让交钱。

  另外,有的诈骗集团,在实施诈骗之前,是做正规劳务中介的,一般是介绍外来务工人员进厂,会收取一定介绍费,但是正规的劳务中介会让求职者明知其中介性质,对于招聘公司也会事先告知。

  最后,一旦发现自己被骗,一定要及时报警。只要认为自己被骗,就要及时报警,犯罪分子为了防止露馅,从而能够将诈骗活动长期从事下去,最惧怕的就是求职者报警或者举报后,公安机关或者政府部门的介入。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