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卫士|建设美丽昆山,拒绝“看不见”的污染!
2018-07-31 10:1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有一种污染,也许比雾霾还可怕,它就是重金属污染。

  2017年昆山检察院涉及重金属污染的案件包括批准逮捕此类污染环境犯罪22件25人,提起公诉26件42人,此外,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4件9人,支持公益起诉15件31人。

  什么是重金属污染?

  重金属污染指的是由重金属及其化合物造成的环境污染。你知道造成污染的重金属有多小吗?小到你根本无法通过人体感观察觉,只能通过精密仪器才能检测出来。因此,这种重金属污染往往是看不见,闻不出,摸不到,但它的危险却不容小觑。 重金属污染可能害人于无形!

  从昆山检察院已办案件来看,涉案的重金属污染主要有铬、锌、镍、铜等污染。

  重金属污染具有累积性,很难在环境中生物降解。如随废水排出的重金属,即使浓度小,也可在藻类和泥底中积累,被鱼和贝类吸附,产生食物链浓缩,进而对环境和人类造成公害。

  也就是说,环境一旦被重金属污染,那么,一杯看似干净的水,一盘看似新鲜的蔬菜,一碗看似没有问题的食物,都有可能受到重金属污染,进而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你知道这些重金属污染是从哪里来的吗?

  从案件看,非法电镀、阳极氧化、各类工件的表面处理,及用强酸或强碱清洗不锈钢等工件过程中都会产生大量的废水,这些废水往往都含有不同浓度的重金属。

  因此,这些废水是不能直接排放的,必须对废水进行收集、处理。然而,被查处的这些小作坊里根本没有废水收集处理设施,也不愿承担高昂的废水收集处理费用,往往会直接将含有高浓度重金属的废水直接排放到外环境。

  哪些地方容易“藏污纳垢”?

  电镀、酸洗等小作坊对场地要求不高,只要有水有电,100多平米就可以满足作业需要,其设备简单,它们往往都有清洗、电镀等作业用的槽,其槽内重金属含量一般极其高。

  因此这类小作坊最容易藏身于农村各类老旧民房、各类违章搭建的小厂房、小民房或多次转租民房及小厂房之中,其排污往往利用地理位置上的便利,直接将污水排入河道、水塘、湖泊、下水道等污水管网,甚至直接排到农田土壤里或渗坑中。

  而且为了逃避查处,他们往往利用休息时间作业或作业时间不固定、作业地点经常换,因此发现查处这类小作坊十分困难。

  如何对重金属污染说"不"?

  检察官提醒:

  一是房东,你不能一租了之。自己有民房或厂房的房东,要把好出租关,否则后果可能很严重,不仅你的民房或厂房可能因为污染而不能使用,你也有可能与污染者承担连带责任,最终很可能租金没有收到,房子土地也无法使用,还要进行赔偿,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二是周边群众,你们不能事不关己。污染最直接危害的对象就是周边居民和群众,因此,对于各类存在污染隐患的小作坊,要积极向相关部门举报或反映。

  对环境污染问题,如何举报、反映?

  任何人发现可疑的环境污染行为,都应向环境保护部门举报,环境保护部门不查处、不履职、不作为的,可向检察机关反映,检察机关将会依法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责,甚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依法要求其履行职责。对于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污染者,检察机关还可对其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赔偿修复。

  昆山市环境污染举报电话:12345,12369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控申电话:0512-57312000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