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卫士|建设美丽昆山,打击环境污染,亮出检察组合拳
2018-07-31 10:30: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打击环境污染,不仅仅是环境保护部门的职责,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和公共利益的代表,也有很多招数,下面昆检君就向你展示一下检察拳的三招十一式。

  第一招 刑事公益检察

  第一式 以罚代刑,检察这关过不去!

  污染环境构成犯罪的,环境保护行政部门以罚代刑,仅作行政处罚,而不向公安机关移送刑事案件的,检察机关将会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移送刑事案件,构成渎职犯罪的,检察机关会将线索移送监察委。

  第二式 刑事不立案、非法撤案,检察这关过不去!

  污染环境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刑事立案而不立案的,检察机关将会依法要求公安机关立案;对于污染环境构成犯罪的,公安机关虽已立案但又不当撤销案件的,检察机关将会依法监督审查。

  第三式 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第一捕头,并非虚名!

  对污染环境犯罪,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的,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后,应捕必捕,漏捕必追,绝不手软。

  第四式 提起刑事公诉,嘴不仅可以吃喝,还可以战斗!

  对污染环境犯罪,公安机关提请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后,漏诉必追,应诉必诉,绝不留情。

  第五式 刑事审判监督,蜻蜓点水,过不了检察关!

  对污染环境犯罪,审判机关若判处刑罚过轻,对罪重而罚轻的判决,检察机关将会提出抗诉,直到罚当其罪。

  第二招 行政公益检察

  第六式 检察建议,这着可不只是动嘴,切莫轻视!

  对生态环境污染损害,有关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检察机关将会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你若认为这只是个建议,请看下一式。

  第七式 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这式紧接上式,法庭上见!

  经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职责后,行政机关依然不依法履行职责的,检察机关将依法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

  第三招 民事公益检察

  第八式 公益诉讼,你先诉,我垫后!

  对生态环境损害,检察机关将会督促或告知法律规定的机关、有关社会组织,依法对污染者提起诉讼,要求其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第九式 支持起诉,给你加把力,做你的强大支撑!

  法律规定的机关或有关社会组织依法对污染者提起诉讼的,检察机关可以支持起诉,相信我们嘴上的战斗力来自于我们多年修炼的内功,现在把内功全部传给你。

  第十式 提起公益诉讼,直接出场战斗!

  经过第八式,没人先诉,检察机关只能当仁不让。在没有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检察机关将会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直接要求污染者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第十一式 民事诉讼监督,污染不除,修复不成,监督不止!

  对环境民事公益诉讼,从审理、到判决、再到执行,全程依法进行检察监督,程序公正,判决合法,执行到位,清除污染,修复达标,检察监督就是确保一个都不能缺位!

  对付环境污染,检察拳可以从民事检察领域,打到行政检察领域,还可以打到刑事检察领域,昆检君定当继续苦炼内功,紧盯环境污染,将法律监督贯穿民事、行政、刑事三个领域,打好检察组合拳,努力做到式式到位,达到招招见效,建设好我们的美丽昆山!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