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帮丈夫送“东西”被判三年 检察官: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018-09-25 10: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家住江苏省淮安市涟水县的樊某一次无意的帮丈夫送“东西”,却突然被民警抓捕,这才更加确认丈夫让其送的不是别的,而是毒品。随后民警将其丈夫和收货人陈某抓获,并在樊某家中查获一千余克的毒品。2018年7月,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樊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一万元;判处其丈夫胡某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判处陈某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三万元。

  据了解,樊某同胡某系自由恋爱,胡某虽因盗窃、抢劫、寻衅滋事等受过多次处理,且有吸毒史,但因樊某从小跟奶奶长大,而胡某自幼缺少母爱,不幸的家庭遭遇让二人走的更近。婚后樊某以打零工维持家用,但胡某仍恶习不改,继续偷偷吸食毒品,樊某发现后多次与胡某发生争吵,甚至不惜以“爱我还是爱毒品”,以身试毒来了解毒品对丈夫的吸引力为何如此之大,最终樊某也慢慢坠入了“毒网”,染上了吸毒的恶习。胡某刚开始仅是零零星星地购买,开支很大,后来胡某开始联系广东的上家批发毒品,做起了毒品生意。2017年8月25日下午,胡某让樊某拿着钥匙送一包香烟装着的东西到陈某家车库,陈某是两人共同认识的朋友,是一名前科累累的吸毒人员。樊某虽然心生怀疑是毒品,但也没多想,便打车将东西送到目的地,顺手将“东西”扔到车库里。而正当其准备离开时,被守候在此的民警抓获,其才知道所谓的香烟里面包裹着的是冰毒。后公安机关将前来取货的席某抓获,席某供述了冰毒系其通过微信联系陈某所买,约定在车库取货。后公安机关将陈某抓获,陈某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公安机关鉴定,烟盒内的白色粉末系甲基苯丙胺,重19.44克。当日18时许,公安机关在樊某家中将胡某抓获,并当场查获1069.4克甲基苯丙胺等。而更令人唏嘘的是,樊某对于家中藏匿的大量毒品竟毫不知情。

  2018年7月10日,淮安市人民检察院出庭公诉樊某等人贩卖毒品一案,胡某当庭认罪悔罪,并称自己愿意承担一切责任,希望能对其妻子樊某轻判,樊某听后当庭哭泣。最终,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三人做出上述判决,陈某因为是累犯、毒品再犯受到从重处罚。胡某认定为主犯,樊某因作用较小被认定为从犯,被法院减轻处罚,因坦白被从轻处罚。

  【检察官说法】

  毒品犯罪,危害自己,祸及家庭。像胡某、陈某这样瘾君子一旦沾染恶习,很难彻底戒掉。而发现身边有违法犯罪行为,不应纵容包庇,更不能为其违法犯罪提供便利,否则像本案中的樊某虽主观上已有认知,但心存侥幸,东窗事发后最终受到严惩。幸福生活,平淡为真,更需时刻谨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