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异地帮教——跨越时空的温暖
2018-06-07 10:10:00  来源:检察日报

  “吴姐姐,妈妈同意我出去打工了……嗯,我保证不惹事。”“吴检察官,前两天我参加了社区活动,还发了言……对,很紧张,手心一直冒汗”……

  525日下午,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吴迪先后跟两名涉罪未成年人进行了通话,一人叫小亮(化名),目前正受该院委托在泰兴市检察院接受监督考察;另一人叫小素(化名),是靖江市检察院委托该院帮教的对象。这两名涉罪未成年人都是她的挂钩对象。 

  原来,小亮玩游戏时假扮女生骗了被害人的钱;而小素则是参与了一起聚众斗殴造成被害人轻微伤。当时考虑到两名未成年人犯罪情节轻微、悔罪态度诚恳,检察机关对他们采取了为期4个月的附条件不起诉监督考察。目前小亮跟着妈妈回到老家泰州,由当地检察机关开展具体帮教活动,小素则是回到户籍地昆山进行观护教育。 

  听到小亮的声音,吴迪眼前浮现出一张戴着眼镜、透着书生气稚嫩的脸,便忍不住又叮嘱了几句,让他少玩游戏,多参加积极向上的活动。小亮告诉她,自己现在在小姨店里帮忙,做些跑跑腿、搬搬弄弄的杂活儿,游戏打得少了,也终于感受到挣钱辛苦,想到自己当初干的事儿,总觉得很对不起家人。 

  小亮的改变,其实吴迪一直在关注,也感到很欣慰,挂上电话,她又拨通了小素的手机。相比小亮,小素属于“眼皮下”的监管,联系见面比小亮多了很多。看到适合小素看的书,她会推荐,适合小素参加的活动,她会带上他。目前该院与社区未成年人观护站进行合作,把小素纳入社区的观护对象,加强帮教。 

  截至目前,昆山市检察院已与泰州、上海、甘肃、贵州等地检察机关达成涉罪未成年人异地帮教协议,共同对附条件不批捕、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实施异地监督考察。像小亮、小素这些接受异地帮教的孩子,每月都会与当地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见面,汇报近况、聊聊想法,也会从检察官推荐的多本书籍中挑选自己感兴趣的书籍阅读,撰写读后感。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