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破获特大线上招聘诈骗案!检察官为求职者支招
2018-02-19 12:3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案件介绍:

  冒充公司名义,在知名网站发布虚假招聘广告,利用招工实施诈骗。2017年12月15日,昆山市检察院依法办理了一起线上招工诈骗案,起诉犯罪嫌疑人20人。

  据了解,这个诈骗组织内部分工明确,每个犯罪嫌疑人扮演不同角色,已然形成招聘业务的一条龙流转。犯罪嫌疑人首先冒用公司名义开设账户,并在智联、前程无忧等网站上发虚假的招聘信息,吸引求职者前来面试。继而假装面试成功聘用对方,并在求职者没有看清合同条款的情况下催促求职者签订劳务中介合同。

  随后以须缴纳测试电脑使用押金或底薪担保费等名义,要求求职者缴纳1000—5000元不等的费用,待求职者交钱后,再以各种理由劝说求职者毁约,放弃押金,并由专人出面解除合同、拒绝退还押金。 这时,如果被害人提出报警就会被犯罪嫌疑人恐吓。

  检察官提醒:

  1、提防黑中介骗取中介费

  进门先看该职介中心是否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和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正规中介机构除具有中介许可证之外,一般会将营业执照悬挂在大厅等较显著位置。

  2、拒交各种押金、保证金

  任何招聘单位以任何名义向求职者收取抵押金、风险金、报名费等行为,都属非法行为。招聘单位培训本单位的职工也不准收取培训费。求职者遇到此类情况要坚持拒交并举报,以确保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坚决不押任何证件。

  3、远离传销,误入当止

  了解传销特征。传销通常具有以下特征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入会”时告诉你的职责之一是发展更多的人;交纳昂贵的会费;在工作场所很多人情绪激昂。如果识别出传销,应立即停止打工,及时报警。

  4、不要轻信到外地上岗

  一是不去,二是到劳动保障部门咨询,并办理相关的手续。

  5、签订书面合同、协议要慎重

  看清条款,一定要与用人单位签订权责明确的书面协议书。

  另外,在求职应聘过程中发现被骗并遭到恐吓后,一定要主动报警。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