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 谁审批谁普法”工作的实施方案
2016-12-30 15:46:00  来源:

  为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市委、市人大以及市政府关于培育法治思维,提升全民法律素养,打造尚法昆山的要求,根据市法宣办的部署,经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我院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审批谁普法的活动。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围绕服务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的总目标,落实各部门普法工作的责任,坚持将普法宣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到社会治理、执法办案、行政服务的全过程,促进全民遵法守法用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执法、司法过程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打造尚法昆山、建设一流法治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目标任务 

  通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审批谁普法工作,进一步强化干警法治宣传责任意识,充分履行普法教育职责。进一步扩大普法工作对象,增强普法教育的针对性、专业性和趣味性,促进执法与普法工作的有机结合,为全市法治宣传与法治实践的深度融合以及构建尚法昆山为品牌的全市法治文化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三、工作内容 

  1.健全法治宣传工作机制。各部门要结合我院法制宣传工作的要求,详细制定适合自己部门特色的法治宣传工作计划,认真部署好全年普法工作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分工,确保每年的普法教育任务落实到实处。 

  2.拓宽法治宣传工作载体。各部门要充分依托检察新媒体在线普法,利用已开通的两微一端检察新媒体平台,在编发更新检察工作动态的基础上开辟以案说法、维权救助等栏目,对与权重生活关联度较高的一些法律知识及时进行细致解读。 

  3.开展部门特色法制宣传。未检科要继续开展好灯塔工程进学校活动。预防科要利用各类社会化预防平台,同步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借助预防邮路载体,深入各街道、各村组进行法治宣传。各区镇检察室是接触人民群众最前沿阵地,要通过开展检察官大讲堂等活动,稳步推进检察官进社区进行普法,努力将法律知识传递给社区中的每一位老百姓。 

  4.执法办案与法治宣传相结合。要准确把握普法教育与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法治宣传教育充分渗透到执法办案的全过程。加强案前、案中、案后的法治宣传教育,通过文明执法促进深度普法,通过广泛普法促进规范执法。 

  四、活动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把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审批谁普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协调配合,推动法治宣传活动层层压紧、层层落实,取得实效。 

  2.强化统筹协调。要正确处理好法治宣传工作与推进检察工作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把法治宣传工作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结合起来,与昆山转型发展、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和谐稳定、与推动昆山检察工作全面迈上新台阶等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做到法治宣传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3.强化活动实效。各部门要积极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有趣的普法活动,丰富活动内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办公室要及时掌握各部门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宣传各类好做法、好经验,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1634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