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 “检察开放月”活动实施方案
2016-12-30 15:51:00  来源:

各部门: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外部监督,广泛听取群众和社会各界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我院执法办案透明度和公信力,迈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第一步,打好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的攻坚战,根据《苏州市检察机关2016年“检察开放月”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研究制定如下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66月,为期一个月。 

  二、活动主题 

  “打造阳光检务,增强司法公信” 

  三、活动内容 

  具体详见附件:《昆山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检察开放月”活动计划》。 

  四、活动要求 

  一要精心组织,群策群力搞好工作筹划。各部门要根据省、市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给合自身实际,制定详细的活动计划。检察长亲自关心过问、亲自参加相关活动,班子成员按照分工抓好职责范围内检察开放月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相关部门按照计划安排,紧密协作,共同抓好落实。 

  二要注重实效,通过各种渠道突出主题。各部门要根据省、市院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传统载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坚持主动公开与互动交流相结合,依托派驻区镇检察室,创新活动的形式和载体,畅通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检察工作的热情。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和社会评议员等的基础上,还要适当邀请一定数量的工人、农民、学生、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以及网友等各领域的人员参与活动,使“检察开放月”活动真正深入群众。 

  三要统筹兼顾,不断密切检民关系。要结合“两学一做”和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开展好“检察开放月”活动。要切实把“检察开放月”活动作为检察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通过活动倾听群众呼声,积极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各部门要将活动作为展示检察工作业绩、展现检察干警精神风貌的良好契机,注意院容院貌和干警的仪容仪表、言谈举止,切实做到人民检察为人民。活动要列入人民监督员工作管理系统,省、市院将进行抽查,活动结束形成书面总结。71日前以前报送院办公室。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6月1  

  附:昆山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检察开放月”活动计划 

时间 

活动项目 

牵头部门 

参加人 

备注 

6 

  

宣传检察机关特色、亮点工作和取得的成就 

办公室 

媒体、相关业务部门 

通过新闻媒体、检察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微信等载体,突出宣传我院检察工作的特色、亮点、品牌,宣传我院在近年来助推昆山之路从头越、五大发展走在前的创新举措和成效,增进人民群众对“十三五”时期昆山检察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6 

法律文书公开 

案管 

各业务部门 

主动公布深化检务公开工作的新进展,重点对围绕职务犯罪侦查推进的“八项公开”工作(立案侦查、逮捕、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律师会见情况处理、涉案财物处理结果、办案人员违法违纪办案处理、办案时限等信息的公开),进行全面检查、总结、汇总性公开,回应人民关切。 

6 

突出非公经济司法保护工作 

预防科 

公诉局 

侦监科 

检察室 

工商联 

台协会 

加强对高检院保障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8条意见和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情况的宣传;深入非公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寻需问计,提升服务实效;加强与非公经济界人士及代表委员的联络,会同工商联调研检察工作。进一步落实昆山市政府涉台服务创新举措,打造“法律服务超市”、设立台资企业检察服务咨询点,提供法律咨询,维护台资企业合法权益。 

  

6 

做好人民监督员相关工作 

办公室 

市人大人事代表联络工委,市政协办公室 

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关于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新要求,配合市院开展人民监督员选任、培训等工作。 

620-24 

法律咨询服务 

控申科 

检察室 

各部门 

结合“举报宣传周”活动(620-24日),外出设立宣传,散发法律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受理来访群众控告举报申诉,并邀请人民监督员、社会 评议员参加有关活动。 

6月下旬 

检察开放日 

办公室 

检察室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社会评议员、工人、农民、学生等 

通报展示全市检察工作成就。制作宣传展版或宣传册、PPT等,介绍近阶段检察工作情况、展示开展检务公开、规范司法行为整治活动相关内容;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会评议员、工人、农民、学生、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以及网友等各领域人员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 

6月下旬 

检察长接待 

控申 

检察长 

开展检察长预约接访、网络接访、下访巡访,依法妥善解决人民群众。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