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买卖皆违法,这些“宠物”鹦鹉可不能养……
2020-08-18 13:25: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会学人说话,羽毛鲜艳

  鹦鹉的灵动可爱深受众人喜爱

  也是作为宠物的常见选择

  但鹦鹉爱好者需要注意

  不是所有的品种都能买卖和饲养的

  稍微一不注意

  违法犯罪就在前方向你招手

  01是心动啊,糟糕躲不掉……

  鸟类爱好者刘某在浏览网页时,发现一种叫栗额金刚鹦鹉的鸟相当漂亮:绿色的头顶带有艳丽的羽毛,翅膀前端及内侧次级红色覆羽时隐时现。刘某一时难以抑制心中的喜爱之情,立马来到了某花鸟市场欲购买此种鹦鹉。

  然而,市场内听闻刘某对鹦鹉的描述,围拢在其身边推销的商贩们却纷纷摇头离去。刘某口中的鹦鹉属国家保护动物,法律禁止私人买卖。从花鸟市场灰头土脸归来后,刘某依旧不死心,他想到从网上收购鹦鹉的想法。于是,刘某重新坐回了电脑前,敲打起了键盘搜索关键词。

  一阵检索后,刘某在百度贴吧内找到了一个售卖鹦鹉的微信号。刘某加了网络微信,描述了鹦鹉品种,谈妥了4450元人民币的收购价格。一切如此“顺理成章”。两天后,刘某从某客运站取回了自己朝思慕想的宝贝鹦鹉。正当刘某为得到心爱的鹦鹉暗自窃喜之际,民警却敲响了刘某的家门。

  原来,属地老西门派出所接到了杭州警方发来的线索,不久前,杭州警方破获了一起贩卖国家保护动物的案件,而刘某正是该案的其中一名买家。接获案情后,民警迅速找到了收购鹦鹉的刘某,并将其带到派出所。

  到案后,刘某对明知是国家保护动物而收购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经上海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初步鉴定,该栗额金刚鹦鹉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我国法律明确规定,禁止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

  目前,刘某因涉嫌非法收购濒危野生动物罪,被黄浦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02团伙走私鹦鹉蛋,最贵一颗要27000

  2018年,汕头海关缉私人员锁定了一个村子,并在村里发现了一处售卖并饲养鹦鹉的院子。院子大门紧闭,没有任何标识,里面还散养着十几条大型恶犬,守卫森严。进一步调查发现,这伙人从2017年开始就自东南亚某国大量走私鹦鹉蛋入境,并在境内孵化出成鸟销售牟利。

  海关缉私人员还发现,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准备在5月底前往泰国,从泰国一个地下市场购入一大批价值非常高的鹦鹉蛋。根据这条线索,海关缉私人员立即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任某,并于6月1日将任某与另一名男子罗某抓获。

  经鉴定,仅罗某的双肩背包中就携带了超过30个品种的鹦鹉蛋,共118颗,其中最贵的要27000元人民币,最便宜的也要5000元人民币。

  随后,在海关总署缉私局和广东分署缉私局指挥协调下,汕头海关联合广州海关、北京海关以及公安等部门,成功打掉4个走私濒危野生动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现场查扣鹦鹉蛋198颗,以及黄冠鹦鹉、金刚鹦鹉、巨嘴鸟等珍稀鸟类动物567只,有一些鹦鹉才刚刚孵化出来。

  03非法收购,why you try?

  2019年3月,刘某从他人处非法收购2只东玫瑰鹦鹉,并于2019年4月25日通过客车运输到松原市,以1350元的价格卖给了宋某,被告人宋某将该鹦鹉放在其经营的鸟店准备出售,被公安机关查获。经吉林森证司法鉴定所司法鉴定:东玫瑰鹦鹉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附录II物种,相当于我国国家II级保护野生动物。

  法律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因科学研究、人工繁育、公众展示展演、文物保护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出售、购买、利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并按照规定取得和使用专用标识,保证可追溯,但国务院对批准机关另有规定的除外。实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专用标识的范围和管理办法,由国务院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规定。出售、利用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应当提供狩猎、进出口等合法来源证明。出售本条第二款、第四款规定的野生动物的,还应当依法附有检疫证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

  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目前我国只有桃脸牡丹鹦鹉、虎皮鹦鹉和鸡尾鹦鹉三种鹦鹉可以自由买卖和饲养,除了这三种鹦鹉外,其他所有的鹦鹉都属于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宠物爱好者需要先申请人工繁育许可证,然后才可以向持证的卖家购买具有合法来源的鹦鹉。

  有宠物的陪伴是件很美好的事情

  但我们也应遵守法律

  共同维护大自然生态

  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饲养宠物

  检察官提醒

  宠物爱好者们在决定买卖宠物前,要对照宠物品种,查询《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等资料,并到正规的交易市场购买并索取相应的合法来源证明文件。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