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是精神补偿?还是敲诈勒索? 检察官剥开迷雾,令真相大白
2018-03-19 14:08: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一段婚外情引发一起刑案,是精神赔偿还是敲诈勒索?办案人员多方查证,识破嫌疑人诡辩。

  2017年8月,朱先生通过朋友认识了沈女士,两人虽然各自有家庭,但还是出了轨。没过多久,沈女士怀疑朱先生接近她是为了拉她投钱,而此时丈夫也发现了沈女士种种“不正常”的举动。于是同年9月底,她和朱先生便匆匆结束了这段婚外情。

  原以为一切回到原点,但没想到在随后的日子里,朱先生多次接到一名自称沈女士姐妹——王某的电话,问他索要10万元,不给就找人堵他,还威胁要把这段婚外情告诉他家人。不胜其扰的朱先生选择报了警。

  “这10万元是我借给沈某,沈某再借给朱某的,我要债是合法的。”在多次讯问时,犯罪嫌疑人王某一口咬定10万元是合法债务。

  那么,真相真如王某所言吗?没有借条、没有转账记录,谁会把金额不小的一笔钱就这么随随便便出借了,这让办案人员产生了怀疑。他们多方举证,并询问了与此事相关的多名证人,把重点放在了沈女士身上。经过一番调查,沈某最终向办案人员坦白,自己与朱某之间并没牵扯到任何经济问题。甚至在王某一开始要钱时,自己还并不知情。

  “这10万元是沈某老公的精神损失费。”在第四次讯问时,王某改了口,再次狡辩道,“其实并没有真的打算要这笔钱,只是想通过要钱让朱某远离沈某。”

  面对王某的辩解,检察官反驳道:朱先生、沈女士均已证实在9月底就断绝了关系,朱先生也明确告诉了王某。王某在10月中旬还是对朱先生及其家人进行了威胁敲诈,显然辩解不成立。近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王某依法提起公诉。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