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昆山少见的抢劫“案中案”发人深思
2018-05-11 14:14:00  来源:《江南时报》

  2018年1月,昆山街头发生了一起抢劫案,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本是遭遇打劫的受害人,最后却变成了涉嫌抢劫的嫌疑人,而这反差极大的角色转换,竟是同一晚上发生在该抢劫团伙一半劫匪的身上。

  “由一个受害人变成一个嫌疑人,这种情况在我们平常案件的办理过程中还是比较少的。”承办检察官不禁感叹道。这也成为昆山近年来一宗少见的抢劫“案中案”。

  这个抢劫团伙由4人组成,最小的才15岁。小王和小孙是该团伙的发起人,两人在宾馆相识,一番畅聊后萌生出抢劫的念头。

  说干就干,1月21日凌晨,两人来到昆山中华路附近寻找“猎物”,看中独自低头行走的小宋。于是,小王假装问路,小孙持刀威胁,抢得了小宋身上的两部手机、一部iPod和30多元钱。

  眼看身上的东西被抢光,小宋突然一个做出了让人大跌眼镜的决定:“大哥,你把东西还我,我跟着你们一起干,行不行?”没想到受害人被抢了还主动要求加入,小王和小孙同意了,并把刚刚抢来的财物还给了这位“新兄弟”。

  出乎意料的是,三人在后续的两次行动中不仅收获1部手机、75元现金,还再次上演了类似小宋入伙的戏码——受害者小张也加入抢劫团伙。

  从受害人到施害人,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宋和小张在一瞬间做出了180度的大转变呢?

  “一来他们有刀,还有我当时只想把东西拿回来。”据小宋事后交代,面对亮闪闪的刀子,他害怕之下选择了妥协,可又不甘心东西被抢走。

  但在后续调查中发现,这些所谓属于“小宋的东西”,实际上是他当晚盗窃而来。原来,在遇打劫前小宋就在周边转悠,从三辆车里先后盗取了手机等财物,没想到刚走几分钟,赃物还没有来得及转手,就被小王和小孙抢了。

  而小张的想法更简单,加入抢劫,也许就有钱花了。

  案发时,小宋和小王均为未成年人,小孙则刚刚成年。日前,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抢劫罪对4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在诸多类似案件办理中发现,未成年人遇事往往缺乏成熟思考,理智判断相对薄弱,容易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维权。对此,特别提醒未成年人,受到侵害时切莫惊慌,不要过多顾忌自己被抢财物,要学会用法律武器,正确有效的救助方法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胡艳平)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