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震惊!17个人竟然偷换摄像头9000余枚!
2019-11-14 09:5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新买的手机

  摄像头无法使用

  厂家频频收到退货手机

  殊不知

  ……

  近日,昆山破获了一起偷换手机摄像头的案件!

  1.鬼迷心窍,安保不“安保”

  嫌疑人袁某是湖南人,在昆山做电子回收生意。2018年8月,他将主意打到了在一家手机售后维修公司上班的朋友曾某和张某身上。二人帮忙介绍了公司的安保员孙某,他可以利用职务之便悄悄将东西带进带出。

  2.监守自盗

  袁某买来成本低廉、外观上又足以乱真的假模型,让孙某带进厂后,再由曾某或张某想方设法地将假货直接换成真货。他们仔细分析后觉得,能接触到废品、不良品类摄像头的人通常只有各部门的内部人,在这些部门发展更多“自己人”,就能避免暴露。

  利益开道,入伙的人迅速增加,发展成由17个人组成的完整链条。其中,袁某担任总指挥,负责提供假摄像头和销赃。公司里的人先将假货与维修组拆换下来的报废品进行调换,再将报废品换成合格的摄像头带出厂。最后,由袁某以低价转卖给他人。

  3.以假换真

  就这样,由17人组成的偷盗“一条龙”,连续多次窃取手机摄像头,共9000余枚,造成公司损失96万余元。不久之后,公司内部盘点时发现合格品数量大有出入,通过调取仓库门口的监控探头发现有员工监守自盗,最终抓获这个团伙。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