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热心人”能补社保还能“捞人”?原来是……
2019-11-18 17:2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百因必有果,你的报应就是我!

  才刚走出看守所大门

  曾因诈骗罪被取保候审的蔡某

  对外谎称自己能“捞人”

  骗取了大量钱财

  又把自己送了回去

  几年前的社保也能补?

  2018年3月,小孙进入新公司四个月,社保却一直没有续上,正愁小孩上学积分不够格,同事蔡某(化名)送来了“及时雨”,她拍着胸脯打包票:“我可以帮你补交社保,入职后甚至三四年前的社保‘空窗期’都能补,一个礼拜后就能查到记录。”蔡某是公司的人事,负责员工的社保办理,平时交际能力也很强,于是小孙就相信了,先后转了她一万多元的社保补缴费。

  几天后,小孙果真查到了补交记录,显示入职后的几个月已缴纳,但往年的却怎么也查不到。小孙询问专业人员,却被告知根据相关政策并不能补交以往年份的社保(除劳动仲裁外)。小孙还发现刚补交的几个月也并非蔡某所说的那回事,原来小孙在不久前已通过试用期考核,公司恰在几日前为其缴纳了入职以来的社保。蔡某隐瞒了真相,利用职务便利动起了骗钱的心思。

  同事三人先后落入骗局

  2018年4月,蔡某以同样的谎言骗得同事小许和前同事的朋友崔女士保险金一万多元。最终,三人都报了警。案发后,蔡某的家人积极向小孙、小许和崔女士赔偿损失,取得了三人的谅解,2018年5月底,昆山市公安局对蔡某采取了取保候审的强制措施。

  

  取保候审期间,蔡某非但不思悔改,还变本加厉

  杜撰强大的关系网

  在被刑事拘留的日子里,蔡某与小徐同居一室,她从闲聊中获取了对方家人的信息。离开看守所后,蔡某很快联系上了小徐的丈夫,称有关系可以帮小徐取保候审。为了博取小徐丈夫的信任,蔡某以己为例,杜撰了一张强大的关系网,称自己在看守所、法院、检察院都有关系,让小徐的丈夫以后有什么事找她就行。

  小徐的丈夫捞人心切,转了两万元给蔡某。蔡某随后又以打点法官、检察官、去看守所看望小徐等理由,陆续骗取了四万多元。小徐的丈夫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妻子”出来的消息。

  东窗事发后,蔡某对自己诈骗他人近十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骗得的钱财都已用于还债和个人消费。

  近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以蔡某涉嫌诈骗罪向昆山市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