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战|疫情下的谅解言和,原来还能在“云上”
2020-03-10 10:4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第一、第六检察部合作,通过远程视频方式成功促成一起轻微刑事案件当事双方和解。

  云调解

  实现疫情防控与矛盾化解两不误

  

  案件详情

  2019年11月的一天,昆山市一工地内的木工小杨因工作琐事殴打了架子工老黄,致使老黄颅脑损伤,构成轻伤一级。

  双方身处异地

  案发后,被害人急需医药费进行后续治疗,希望对方尽快赔偿,犯罪嫌疑人家属也有赔偿意愿,但因双方分别身处湖北省、四川省,受疫情影响,无法面对面进行转账支付、签具谅解书,双方对履行方式都存在顾虑,寻求检察机关帮助。

  我院第一检察部

  在初步审查案件性质的基础上,

  将双方检调对接申请移交本院第六检察部,

  并建议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调解。

  人民调解员和案件承办人、犯罪嫌疑人小杨的哥哥、被害人、被害人代理人先后通过微信进入“会议室”,一根网线联结了三方,在人民调解员的主持下,双方就支付方式、出具谅解书等进行了协商,最终决定双方在签署调解协议书后由犯罪嫌疑人哥哥先行支付赔偿款后被害人再出具谅解书,保证被害人的治疗不中断,生活有着落。

  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我院采取了“云调解”的方式。既防止了人员流动,又在短时间内促成了双方和解,解决了被害人的燃眉之急,加快了案件办理节奏。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