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山市人民检察院2016年“举报宣传周”活动总结
2016-12-29 19:15:00  来源:  作者:钱晓东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二一六年举报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本次宣传周“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主题,我院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较好的“举报宣传周”活动真正达到宣传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达到了预期效果。现将我院举报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这次活动由检察长亲自指挥,分管检察长具体负责,由举报中心会同反贪、反渎、预防、执检、办公室、公诉局、侦监科、案管科、民行科、行政装备科等部门共同组织实施,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省和苏州市院有关通知的要求精心组织。通过召开会议,就宣传活动的内容、形式、组织和日程安排进行了研究部署,实现部门间协作合作,做到分工负责,互相配合,确保宣传活动有序开展。 

  二、内容丰富,突出重点 

  通过上街设点、组织“检察开放”日活动及召开联席会议等形式,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和重点单位进行“主题”宣传,扩大举报宣传的覆盖面,增强活动效果。重点宣传党中央和国家关于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宣传检察机关保护、奖励举报人的工作制度和贯彻落实情况;宣传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重点与成效;宣传检察机关刑罚执行监督工作采取的措施与取得的成效;宣传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检,强化自身监督的制度措施。教育引导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人民群众正确行使举报权利,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力度和成效,提高人民群众参与反腐败斗争的积极性。 

  三、形式多样,注重实效 

  (一)620上街设点举报宣传。我院陈珺副检察长带领十余名干警冒着小雨来到张浦镇闹市区银鹿广场设点宣传,与群众开展了一场面对面的普法盛宴。本次宣传周的主题是“加强举报人保护,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不少群众一早就来到广场,向干警们咨询法律问题。陈珺副检察长和干警们耐心地倾听群众诉求,细心解答,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提供法律帮助,干警共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0余套,内容涉及举报规定、刑事执行检察主要职责、控告申诉职能介绍、职务犯罪预防等;前来咨询的群众们纷纷表示,此次宣传活动,不仅让他们了解了保护、奖励举报人的相关内容、刑事执行检察主要职责,还让他们了解了检察机关各部门包括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乡镇检察室的工作职能,通过举报宣传周活动,群众的心声得到了倾听,普法的步伐也向前迈了一步,昆山电视台对该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二)621日检察长接访。副检察长陈珺一早来到控申接待室接待来访群众,为来访群众答疑解惑。虽然某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院管辖,但是副检察长陈珺以法律的思维,引导其合理解决诉求。来访人对检察长耐心、暖心的接待表示满意。 

  (三) 623检察长巡回接访。当日上午,副检察长陈珺以及控申科、张浦检察室负责人一行来到昆山市张浦镇新吴社区召开座谈会暨巡回宣传和接访。 

  张浦镇是本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城镇之一,新吴社区地处张浦镇中心区。社区领导详细地介绍了外向型经济发展、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落实情况和城镇管理情况,陈珺副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要为乡镇社区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一要规范执法,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中力求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二要注重查处职务犯罪和预防职务犯罪同步进行;三要积极为乡镇社区和谐发展服务,针对老百姓反映强烈的违章搭建、占道停车、毁绿种菜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妥善解决。社区领导对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重心下移,下基层、接地气,解民忧的工作作风给予了高度评价。    

  通过这次举报宣传周活动,切实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扩大了检察机关的影响力,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加了群众对检察机关的满意度和信任度。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法制意识和举报积极性,弘扬了正气,服务了民生,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影响。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16年6月28 

  编辑:jcw_szks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