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文苑】我眼中生命的意义
2018-08-20 09:2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

  ——节选自《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人生之路,有坦途也有陡坡,有平川也有险滩,有直道也有弯路。青年面临的选择很多,关键是要以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指导自己的选择。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

  青年时期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有利于走好一生的路。要历练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坚定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变挫折为动力,用从挫折中吸取的教训启迪人生,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总之,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青春,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青春,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青春,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青春回忆。

  在奋斗中创造生命的意义

  文/雷雷 

   你是否和我一样,曾在一个又一个午夜对着繁星追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是否和我一样,在一本又一本发黄的典籍里翻找解答: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不知至今你是否已找到,但对于我来说,当我读到习近平总书记上述关于青春的讲话,我对生命的意义的理解,豁然开朗。

  习近平总书记所谓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青春,是勇于受挫的青春,是值得回忆的无悔青春。我想,这些如何不负青春的描述,正是解答如何创造生命意义的最佳答案。生命的意义,也是由奋斗而来,由磨砺而来。生命的画卷是绚丽还是灰暗,是成为不朽还岌岌无名,全都取决于作为“人生画家”的自己。

  创造生命的意义首先在于立志。“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远大的志向是人生航行的灯塔,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是一个人穷其一生所追寻的目标。志向是否高远,决定了一个人生命意义的上限。九十九年前,一位16岁的山村少年立下了一个让他的父亲无法理解的志向——救国救民。怀揣着这样的志向,这个少年抛开家中24亩良田,远离了家乡,成为了东山高等小学堂里最年长的一名小学生。30年后,中华大地上少了一个地主,多了一位伟人。这位少年的名字,叫毛泽东。

  创造生命的意义更在于脚踏实地的奋斗。奋斗是实现远大志向的唯一捷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生命更是用来奋斗的。四十九年前,一位16岁的知识青年被下放至陕北农村插队,在那片贫瘠的黄土地上,他一呆就是七年。在这七年间,劳动时,他向农民学习,了解社情民意;休息时,他向书本学习,将治国经史贮于胸中。他用自己的奋斗经历诠释了何为“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他以自己的奋斗,从黄土高坡,走向了中南海。这位青年的名字,叫习近平。

  创造生命的意义需要经历挫折的淬炼。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在创造生命意义的路上,“横逆困穷,是锻炼豪杰的一副炉锤”。只有锻炼培养起足够的“逆商”,具备在逆流击水的能力和勇气,人生才能获得升华和飞跃。四十二年前,一位70岁的老政治家突然被开除党内一切职务,并被软禁在北京东郊民巷17号内。然而,即使年逾古稀,面对飞来横祸,他仍不改本色。他一面含饴弄孙,剪草种花,一面关心国家大事。谈笑间,他不仅度过了自己艰难的岁月,更在数年后,为中国画下了春天的蓝图。这位老人的名字,叫邓小平。

  生命没有贵贱之分,但生命的意义却有高下之别。有人长命百岁却一生淡如白水,有人英年早逝却一世璀璨如星。这样的高下之别,形成于人生志向的选择,铸就于点滴奋斗的脚步,取决于经受挫折后是否依然勇敢。在此,借用习近平总书记形容青春的语句,我要说,只有进行了激情奋斗的生命,只有进行了顽强拼搏的生命,只有为人民作出了奉献的生命,才会留下充实、温暖、持久、无悔的生命印记。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