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优秀政法干警】周宣宗:充分发挥技术优势 全力服务检察办案
2021-07-21 10:0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人物名片

  周宣宗,男,1982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现任昆山市检察事务中心副主任。他在扫黑除恶、公益诉讼、刑事案件办理工作中发挥技术特长,助力案件突破,其办理的技术案件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2019年“十大技术办案典型案例”,并入选最高检检察技术优秀文书。

  先进事迹

  从门外汉到多面手

  周宣宗同志是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技术人员。被同事叫做“周工”的他,回忆起刚踏入检察院大门的时候,他对技术工作一窍不通,甚至连设备连接都不会做,他就是从这样的状况下奋起学习、日积月累,开启了漫漫技术路。从该院新建技侦大楼开始,跟着科长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干,一个活接着一个活学,从焊接摄像头到网络布线,从方案的可行性论证到设计、实施、验收,每一项工作他都当作学习的机会和考验,每一个项目力求做到极致。当该院七个重大项目都保质保量顺利竣工时,他的能力也在做一根根网线、一台台电脑、一个个项目中潜移默化地提升。

  因为昆山市检察院的办案量长期位列全省前列,如何在提升智慧检务上保护当事人的权益、为承办人规范履职保驾护航,成为了他努力的方向。他经常放弃业余时间来单位编程,使用汇编语言独立研发了《案件管理智能辅助系统》。为了使软件实用又好用、有生命力,他还主动融入检察案件管理的团队中,学习业务知识,变成案件管理的行家里手。最终研发的软件实现了对案件全方位、立体的监督,提高了案件监督管理的实效。2020年苏州市检察机关案管系统在昆山市检察院召开现场会,专题推广了该智能辅助系统。该系统还获得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从助理到双鉴定人

  检察技术工作是检察工作的隐蔽战线,他凭着熟悉财务的底子,参与最高检“123”专案组司法会计检验鉴定工作,为江苏鉴定小组顺利完成鉴定任务发挥了积极作用。随后经自己不懈努力,终于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司法会计鉴定人。随着电子物证兴起,他刻苦钻研电子物证技术,又成为了一名电子物证鉴定人。至今办理了315件电子物证检验鉴定和技术协助,助力十余件疑难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一起侵犯公民人身权利案件中,因犯罪嫌疑人删除重要照片且否认犯罪事实,案件办理一度限于僵局,他接受技术委托后,克服现有技术工具无法直接恢复的难题,用高级底层修复技术成功修复了损坏的照片,帮助检察官成功指控了犯罪。

  特别是在扫黑除恶期间,当一起案件部分事实缺失关键性证据支撑时,他成功排除17万余条信息,协助检察官最终查出30余起新的犯罪事实,诈骗数额从数额巨大上升到数额特别巨大。

  从零开始的程序员

  从检十多年来独立研发了多款办公办案软件解决工作实际问题。从零经验、零基础、一边捧着书一边敲着代码,到一个个软件作品问世,他经常是白天忙项目,晚上学编程。为了让软件能用、实用、好用,他经常同项目组成员反复探讨软件方案,推敲软件细节,优化软件功能,部分软件升级达上百次。在他的努力下,该院先后诞生了“法律文书长版纸远程打印系统”“网上监管互动平台”“案件指标综合监测平台”等一系列软件。

  程序员不止于编程,更敢于担当。2020年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段短视频,描述了他与爱人在防控一线的先进事迹。其爱人是一名护士,在疫情防控第一时间就主动请缨至传染病院,从事疫情防控一线护理工作。在家中还有老父母及一对小儿女需要照料的困难下,他也毅然报名参加了昆山市检察院抗击疫情先锋队,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恰逢那段时间爱人生日,因两人均在疫情防控一线而无法见面,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表达彼此的牵挂,并互相加油鼓劲。他用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实际行动,履行了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