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十佳政法干警】管修培:美好生活的法律守护者
2021-07-21 10:06: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人物名片

  管修培,男,1984年8月生,大学学历,现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从检十五年来,一直奋战在办案一线,曾荣获 “江苏省侦查监督业务能手”“江苏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能手”、苏州市检察机关第三届青年精英人才、苏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昆山市劳动模范等荣誉,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先进事迹

  勇于担当

  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

  他曾长期负责重案组工作,每年办理各类重大刑事案件近200件,同时承担组内每年近千件刑事重案的审核把关工作。重案组多是重大、疑难、复杂、敏感的案件,他不畏艰难,办理的多个案件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大影响。因能力突出,受上级院指派作为 “智囊团”成员之一,为某重大案件的办理提供经验与理论支持。他办理的江苏A建设有限公司等七家公司及其经营者虚开发票系列案,涉及七家本地著名民营企业,虚开金额特别巨大,其中A公司虚开金额为2亿元,超出定罪标准整整500倍。案件是否定罪判刑事关七家企业发展前景,也直接影响一万余名员工的就业和生活,甚至影响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妥善办理该案,他积极开展自行侦查,深入企业一线走访调研,详细倾听企业员工心声,查阅法律法规数十部,收集证据材料数百份;最终认定不起诉更有利于企业发展、更有利于员工生计、更有利于社会公共利益。该案做出不起诉后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2019年1月,该案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批涉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典型案例,并被CCTV-1《焦点访谈》节目专题报道。

  勤勉踏实

  恪守为民服务司法理念

  他从检十余年,始终为热爱的检察事业默默奉献,同时面临“案多人少”的矛盾,作为部门负责人,工作更是繁重。一天八小时工作时间已经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为圆满完成工作,他经常早上七点多就来到了单位,提早一个多小时开始工作,日力不足、继之以夜,挑灯夜战也已成常态。除了工作日的早出晚归,双休日、节假日也时常加班,“五加二,白加黑”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支撑这一切的,是他对“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他人的人生”信念的坚守。他负责审核的一件人身伤害案件,因案情特别疑难复杂,被害人在报案前曾欲轻生。经审查在案证据,他发现证据链存在薄弱情况,难以定罪。但如果不定罪逮捕,极有可能造成被害人实施过激举动,造成严重后果。为全面查清案件事实,他除引导侦查机关继续侦查外,还与同事连夜外出主证复核,与有限的办案时间赛跑,终于在临近午夜钟声敲响前复核到了关键证据,让案件在办案期限届满前一刻得到了妥善的处理。

  锐意进取

  创新打造智慧办案机制

  2017年,他借调至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网信办工作,参与省院重点建设项目“交通肇事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的研发。作为网信工作的“门外汉”,他此前从未从事过相关工作。为克服专业“跨界”的困难,他积极学习网信知识,主动向网信工作前辈请教,结合自身工作实践经验努力探索,顺利迈入网信工作之门。在快速上手的同时,他还积极献言献策,完善软件系统模型,加班加点编写出近20万字的系统需求,并和研发小组的同仁们不知疲惫地讨论、打磨系统构建方案细节,为系统的成功研发作出了重要贡献。有了这次宝贵的工作经验,在随后省院继续研发的危险驾驶智能辅助系统过程中,他也积极“助攻”,并应邀至苏州市检察院介绍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的研发经验,助力诈骗刑事办案智能辅助系统的研发。除了向智慧系统“要效率”,他还在办案机制上“动脑筋”。为解决昆山刑检案多人少的矛盾,提升办案质效,作为部门负责人他参与创设驻公安预审大队检察官办公室办案机制。通过关口前置,检察官提前对刑事案件事先审查,有力履行指控犯罪的主导责任,通过标注“速裁”案件、开启“刑拘直诉”绿色通道等有效途径,大力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新机制。该机制运行后,优化了案件分类办理,“简案快办”“繁案精办”也从理想逐渐变为现实,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办案质效。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