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上门听证,将检察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
2022-08-16 09:44: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年初,李某来信向昆山市检察院申请立案监督,控告其前夫与他人合伙捏造夫妻共同债务,制造虚假诉讼的情况。案件受理后,昆山市检察院严格落实最高检领导包案工作要求,由原检委会专职委员金纪文包案办理。包案领导当即调阅刑事不立案卷宗及民事审判卷宗,充分审查全案事实证据。为充分了解案情,有效开展后期工作,包案领导接访当事人,耐心倾听李某诉求,并当面开展释法说理工作。

  2022年7月13日下午,我院至社区对该案开展“上门听证”,并邀请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以及擅长释法说理的人民调解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会上,办案组成员结合PPT示证,详细介绍了基本案情和证据情况,申请人李某阐述了其认为被控告人沈某构成诈骗罪、虚假诉讼罪的理由,原案承办人派出所办案民警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认定说明了作出不立案决定的理由,双方围绕核心焦点问题进行了数轮讨论。经过评议后,三位听证员均认为公安机关不立案决定正确。同时,律师听证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婚姻法、民法典等法律规定,对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标准、举证责任、相关司法解释的溯及力等问题进行了释法说理,为李某解开了心中疑惑。

  本次听证会是我院领导带头接访包案常态化的具体实践,是促进矛盾纠纷化解、推动阳光司法的又一次有力举措。今后,我院将继续坚持把检察听证搬到基层、开到社区、进入当事人家中,让人民群众零距离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