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赵庆:做实在人,行实在事
2019-07-12 15:3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从小生长在江南的赵庆,对这座城市有着特殊的情感。当她以检察人的身份去守护这座城市,内心朴实的正义全面挥洒,她说自己感谢这个职业。

  

  赵庆兼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副主任。她工作思路清晰,方法灵活,将民行检察与服务大局、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紧密融合,是她开展法律监督的一大法宝。

  很多人评价,昆山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没有短板,因为她是“定海神针”。确实,她不仅将传统的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干得有声有色,面对新兴的公益诉讼,赵庆更是身先士卒,攻坚克难,带着年轻的团队奋力前行。

  “大背包”+“泥巴鞋”,她走遍公益诉讼每个案件现场

  她出工的道具有两个,一个是大背包,一个是运动鞋。

  环境公益诉讼现场证据极易灭失。为此,赵庆受不了间接了解情况的不确定性,坚持把第一办公场所“搬到”污染现场,“眼见为实”。

  她的大背包能装案卷,在联合环保、水务同志共同勘测时,她走入田间地头,翻越断壁残垣,找寻污水排放路线,查明污染责任主体。在这个过程中,她特别留意账本票证等书证,一旦发现如获至宝,用大背包一并带回仔细核对,认真分析污染责任大小。

  面对大量核实工作和艰苦的现场勘察,有人劝她,“太苦了,不必非得亲临一线啊!”但她的执着岂能轻易动摇,一双双泥巴鞋是最好的见证。她说自己最满足的是这些时刻:一是找到关键证据,在法庭辩论中让当事人心悦诚服;二是从数百份票证中,追查出污染环境的幕后黑手;三是通过公益诉讼,启动环境修复。

  她常对徒弟说:“找到关键证据,才有胜诉信心。愿意踏踏实实花费精力,发现隐藏在表象背后的真相,是检察监督应有之义,也是检察官守护公共利益的重大责任。”

  赵庆办案有股“不服输”的韧劲。遇到现场被破坏、证据缺失的情况,一般只能放弃,可案件到了她手里总能“起死回生”。现场缺乏污水排放记录,她就和环保执法人员合作开展水量侦查实验;污染鉴定费用太高,她就与物价工作人员共同摸索对污水处理市场价格的科学估价方法;环保、食药专业问题晦涩难懂,她一次次到大学请教专家,建立了专家评审、专家证人机制。

  昆山市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在2014年就实现了零的突破,而如今已经在全省、全国颇有影响。她开创的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昆山模式”,入选国家环保部、中国法学会组织开展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全国最佳事例。她带领团队奋力拼搏,累计通过公益诉讼追偿环境修复费用5800余万元,竭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走访约谈”+“毅力”,她决心为村民铲平“垃圾山”

  2016年7月,巴城镇人大代表向检察机关反映浩宇建材厂堆放垃圾非法占地问题。

  赵庆立即赶往现场查看,还未到厂门口,就遇到了一群拦路的大狗,朝着她狂吠。原来厂主故意饲养巨型犬抗拒调查。正在她为难之际,附近的村民见状纷纷手提棍棒前来帮忙,一路护送着工作人员进入现场调查取证。

  看到垃圾焚烧炉渣堆积如山,严重影响村民日常生活。赵庆心急如焚,默默立下铲平“垃圾山”的决心,开始了日夜并进的工作模式。白天,她检查现场、走访相关主管部门调查情况,积极开展检察官约谈;晚上,她学习法律法规,结合查明问题,深入分析原因。

  她的办公桌上压着一份外卖广告单,见证了她熬过的一个个黑夜。正是在这样的拼劲中,一份长达13页、内容详实的《关于对昆山市浩宇建材厂进行综合整治的检察建议及督促行政执法的法律分析意见》提交至昆山市委、市政府,例举问题要害,分析整治要点,提出建议方案,用法治方法加大社会难点系统的治理力度。

  收到检察建议后,各部门依法行动。国土、环保分别对浩宇建材厂进行了行政处罚,并责令完成复垦复种、降低炉渣堆放高度、停止侵害等,市场监督部门查封了不合格产品,城管部门加强对生活垃圾焚烧厂的监管,停止向浩宇建材厂销售炉渣,提升炉渣质量,找到了综合利用的其它路径,巴城镇政府督促浩宇建材厂完成清理处置工作。

  经多方努力,2017年6月底,浩宇建材厂15万吨炉渣被清理干净,收回土地50余亩,实现了该地区国土资源、环境资源的综合治理,重现了一片绿茵。该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度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件”,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发文推介,将该案作为惩治土地违法行为的鲜活案例推广。

  回顾办案历程,赵庆感受最深的是,村民们在她被恶犬拦路时,自发拿来工具赶走狗群,那些朴实的身影,都是压在她肩上的分量。

  “抽丝剥茧”+“慧眼”,她在浩瀚诉讼卷中去伪存真

  赵庆第一次让大家对民行检察另眼相看,是 2013 年她刚到民行岗位时,一口气办理了 175个虚假诉讼类案。

  这 175个案件,是对之前办结的 32 个案件中刨根问底挖出来的。

  耿某、张某借款收购苏州中川投资有限公司及投资在建的太平洋大厦项目,以高息为诱饵、以签订购房合同为“担保”,向30余人非法集资数亿元。中川公司联合律师,伪造买房人授权委托书、购房合同、签字等,进行虚假调解,并利用假的法院“判决书”,非法注销在住建局网签登记的购房合同,再以被注销的房产为担保非法集资,致使群众损失上亿元。

  赵庆仔细翻阅案卷,周密制定调查方案,一次次深入公安经侦大队、法庭、住建局等部门,调阅卷宗、网签记录、购房合同等资料,综合运用笔迹鉴定、辨认、银行查询等手段,主动找到十余位被害人,查办了175件虚假诉讼案件,向法院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全部得到依法改判。

  虚假诉讼是近年来干扰司法公正的一大乱象,然而这样的案件再复杂,也无法阻挡赵庆锐利的眼神。只要一投入虚假诉讼案件办理,赵庆仿佛着了“魔”,想的、说的、写的无一例外都是案件,直至找到突破口。

  她从几百册卷宗里仔细排查,将纷繁复杂的民事法律关系如抽丝剥茧般层层梳理清楚,找出审判关键节点,运用“技术慧眼”,如笔迹鉴定、电子取证、印章比对等技术获取关键证据,成功抗诉再审,维护了受害人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

  因为在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赵庆荣记个人二等功。

  个人简介

  

  赵庆,女,1975年10月生,中共党员,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四、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主持工作)、一级检察官。她开创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昆山模式”,入选国家环保部、中国法学会组织开展的“生态环境法治保障制度创新事例”;探索行政检察监督“五步走”模式,办理某建材厂堆放垃圾焚烧炉渣非法占地一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度保障民生十大典型案例”,撰写的检察建议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优秀说理检察法律文书”;查办145件虚假诉讼案件,涉案金额2.2亿余元,均获法院支持改判。在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虚假诉讼监督专项活动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