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马昆——法律硕士变身“技术大咖”
2019-12-25 11:13: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12月18日,第六届“感动昆山”道德模范暨2018—2019年“昆山好人”颁奖典礼在昆山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隆重表彰吴波波、陆军吉、马昆、袁巧平、陈仲林、何月萍、徐允同、徐维贵及昆山市造血干细胞捐献团队等道德模范和“昆山好人”。

  

  

  

  马昆,政协昆山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获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他是典型的跨行高手,从一名法律硕士变身为“技术大咖”,这是一份勇气,更是一份超人的定力和耐力。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无数个不眠之夜和节假日,他都奋战在电脑前,敲出了一个个字符,编写了超过十万行的代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研发了国内首个政法信息共享平台。

  他,就是以技术服务检察办案、为检察事业奉献青春的马昆。

  在担任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信息技术科科长的工作日程里,马昆没有昼与夜的分别,没有节假日的概念,只有满满的工作计划和细致入微的工作内容。他以扎实的业务功底和高超的软件研发技术,自由穿梭于法律与计算机信息技术两大领域。他发挥自身特长、结合办案实践,自主研发了一系列检察实务软件,为创建政法机关信息协同平台作出突出贡献。因为工作能力突出,他多次被借调至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为自己热爱的检察事业而奉献出所有的力量。

  刻苦钻研,练就一身硬本领

  善于学习、勇于钻研,是马昆不断成长的动力。早在大学攻读法律专业期间,马昆就获得了国家计算机三级、四级等级证书,毕业后在张家港市人民法院工作。调入昆山检察院后,马昆白天正常办案,晚上利用业余时间先后研发了“事务官管理系统”“检务协同系统”等信息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为科学管理检察事务工作提供了详实的统计数据,受到一致好评。

  

  2010年,马昆受命负责研发政法信息协同平台,面对这项从未有成功范例的技术难题,他迅速整理思路,展开针对检察院、法院、公安三个部门的需求分析。同时,他还注意征求承办人建议,及时对软件进行修善,实现了软件开发与承办人运用的同步发展。无数个不眠之夜和节假日,马昆都奋战在电脑前,敲出了一个个字符,编写了超过十万行的代码,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为了与法院和公安部门尽快实现数据共享,马昆更是通宵达旦连续作战,始终将自己的开发进度与开发法院、公安系统的软件公司进度保持一致,最终确保软件成功按时实施。

  

  该平台的应用成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全面推广。《新华社内参》也刊登了这项创新举措。

  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求突破

  由于出色的表现, 2016年11月,马昆借调至省院网信办工作,参与全省绩效考核模块的研发工作。全省各单位各条线的绩效考核方案纷繁复杂,标准不一,如何实现通过一套系统管理全省的绩效考核工作,更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为了精益求精,马昆自行编写了用于测试绩效考核算法的软件,通过不断的实验来发现更优的方案,工作量之大令人难以想象。为了保证项目能够及时完成,马昆不仅在每次参加网信办集体讨论后,都会及时制作具体方案。在软件试点后,他更是长驻试点单位,严格遵守软件日报制度,每天都认真查找、汇总软件使用中的各项问题,跟踪开发公司的解决进度。

  如今,绩效考核模块已在全省推广,比原定计划提前了半年有余,鲜花和掌声纷至沓来,马昆并没有骄傲自满,而是继续奋斗在开发一线,不断深化拓展绩效考核系统,覆盖全省多个条线,获得了一致好评。

  忘我工作,用勤奋创造灵感

  编程序,写代码,制作方案,赶进度,这就是马昆的日常工作。在研发过程中,经常要推倒重来,最忙的时候,他一个月加班时间甚至超过100个小时。

  

  有一次,马昆在试点单位和大家讨论案件数量计算公式的新方案,临时接到通知要到省检察院参加第二天早上的会议讨论。为了不耽误试点工作,马昆在试点单位加班加点,制作好新方案,然后才乘当天最后一班高铁赶往南京。在高铁上,他又打开电脑,修订第二天的会议材料。半夜到达南京后,突然感到一阵眩晕,这时才想起连午饭都没有吃,换洗衣物也没有带。第二天会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往试点单位传达会议精神。

  

  没有灵感,他用勤奋创造灵感,以责任书写光芒,为全省检察机关绩效考核工作研发出实用系统。功夫不负有心人,一路走来,他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曾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标兵”、“昆山市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