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正式揭牌启用
2022-09-22 10:4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为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法治环境,扩大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覆盖面,9月21日下午,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联合昆山市教育局举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揭牌仪式,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毛建忠、苏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清,昆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华东,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国庆,千灯镇党委书记秦微晰,昆山市教育局袁晓军副局长出席活动。活动还邀请江苏省人大代表吴娟、部分昆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媒体记者参加。

  揭牌仪式由昆山市人民检察院陈珺副检察长主持,仪式在千灯中心小学学生代表铿锵有力的《少年中国》诗朗诵中拉开帷幕。

  徐华东书记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的揭牌既是昆山未成年人检察保护迈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昆山持续加强青少年保护的重要一环。为深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要加大保护力度,推动“六大保护”相融与共、同向发力;要发挥平台作用,加大网络安全、反校园欺凌、自我保护等法治教育力度,充分用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等法治教育资源,引导未成年人强化自我保护、远离违法犯罪;要凝聚部门合力,建立更广泛的未成年人保护联动机制,凝聚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合力。

  毛建忠主任表示,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的揭牌启用,是创新昆山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有力举措。希望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与昆山市教育局双方形成合力,保障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运行顺畅,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上,王国庆检察长、袁晓军副局长先后就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昆山市教育局近年来开展的法治教育工作进行了介绍。

  王国庆检察长表示,加强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是民众关切、事关民生切实利益的大事,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近年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未成年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先后与昆山市教育局推进“法治副校长”机制、与民政、团市委、妇联等部门合作“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系列未成年人保护项目,打造“灯塔工程”法治教育宣传品牌,制作“灯塔护航”系列法治宣传资料,有效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质效。

  袁晓军副局长表示,昆山市教育局与昆山市人民检察院深化合作,贯彻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等重点工作,建立健全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司法行政机关的常态化联系机制,借助专业力量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工作,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法治意识。下一步,昆山市教育局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健全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好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今年,最高检、教育部联合印发《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规定》,为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中,袁晓军副局长向六名检察干警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希望以检察官任法治副校长为契机,不断加大检校共建力度,为建设法治校园、平安昆山作出积极贡献。

  揭牌仪式后,与会人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同参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馆。展馆以象征力量、活力与警示的橙色为基调,分为“向光而行、光之暗影,崇法之光,沐光之翼、逐光前行”五大展区,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通俗易懂的游戏,打造拟真立体场景,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别样的法治逐光之旅。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