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我院“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揭牌上线
2021-06-24 13:5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6月21日上午,昆山市人民检察院举行“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活动。邀请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部主任李跃、昆山市司法局局长潘成刚、昆山市律师协会副会长赵雨兵及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媒体记者等共同参加。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副检察长马昆等参加活动。

  “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揭牌仪式

  什么是“24小时自助检察”?

  是“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的简称。它设置在昆山市人民检察院门口,外观上有点像大家经常使用的银行自助取款区域,深蓝的色调格外引人注目,其不仅24小时“营业”,还兼具提交材料、接收材料、信息查询、卷宗刻录等四大功能,是江苏省首个“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系统”。

  “24小时自助检察”有何亮点?

  2021年3月以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法治苏州·检律同行”检察官大走访活动中,有不少律师反映:由于律师工作的特殊性,工作时间不好控制,开庭、会见后想到检察院办事往往错过上班时间,影响工作进度。

  为了切实节省律师工作时间,我院向信息化要效率,将律师查案子、交材料、调卷宗等需求加以技术整合,借鉴银行线上+现场+24小时ATM模式,创新研发了一个可随时为律师提供自助服务的实体功能区。

  新闻发布会

  经统计,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年均接待律师1200余名。最多的一天,曾接待了18名律师。为了让律师少排队甚至不排队,“24小时自助检察”不仅在物理上与人工接待窗口相互独立,让律师多了一种办理业务的“绿色通道”;而且将“界面简洁、操作快捷”的理念融入服务硬件终端,让律师感受流淌在指尖的高效服务。

  “我们将持续不懈地在强化检律互动的‘深度’上、强化检律共建的‘广度’上下功夫,扎实持续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推动检律良性互动。”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讲道。

  现场的几位代表分别结合参与

  “24小时自助检察”的经历和体会交流心得

  许雪根

  江苏沉浮律师事务所律师

  以前来检察院交材料、看案子,要算好工作时间过来。现在有了“24小时自助检察”,我随时路过该院门口就能进来自助工作,即使下班和周末也不受影响,简直太方便了!

  徐昌

  江苏六典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通过网上12309或昆山市检察服务中心授权后,刷身份证即可进入“24小时自助检察”区域,除了代理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当前阶段等信息一键查询、一目了然外,还能自助提交谅解书、取保候审申请书、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书等九大类材料,大大提高了我们提交材料的效率。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