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守护食品安全典型案例!昆山市检察院一案件入选!
2022-07-27 10:5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日前,苏州市人民检察院与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召开“府检联动”守护食品安全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众通报了食品安全工作情况,发布了五起典型案例。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刘某甲、刘某乙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成功入选。

  刘某甲雇佣刘某乙,低价进购添加有西布曲明的胶囊,通过网络渠道将减肥产品销售至外省多地,销售金额达170万余元。

  西布曲明拓展阅读

  西布曲明作用原理是通过阻断神经介质而抑制食欲,对脂肪、糖类没有任何直接作用。长期使用可能会造成厌食、心慌、失眠、口干等症状,损坏人体视觉、消化系统、心血管系统乃至造成死亡后果。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要求停止西布曲明生产销售和使用。2012年发布《保健食品中可能非法添加的物质名单》明确禁止在保健食品中添加西布曲明。

  经昆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昆山市人民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刘某甲有期徒刑九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50万;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刘某乙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由刘某甲、刘某乙在全国性媒体上公开赔礼道歉并支付赔偿款170万余元至市消费公益金专用账户。被告人已将赔偿款170余万履行到位。

  近年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四个最严”,依法从严办理涉及食品药品犯罪刑事案件,充分运用公益诉讼,与相关行政机关建立线索通报、提前介入、联合调查、案件移送、信息共享、信息发布等协作工作机制,共同加大对线上线下食品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下一步,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食品药品健康领域建设,与市场监管部门紧密联系,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居民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