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与时间赛跑的人
2019-07-15 10:39: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湛湛青天之下,气贯长虹而过,手执数据利剑,背负统计后盾,不忘初心坚守法律信仰与检察梦想一一今天,我们将为大家讲述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六党支部先锋党员,刘天虹的故事。


  加入昆检

  刘天虹同志2010年毕业于南京审计学院国际审计系,2012年底进入昆山检察院案管科工作,目前隶属于第六检察部。

  加入昆检,成为一名司法工作人员,这与她年少时向往的金融白领梦看似背道而驰,但她并没有因此泄气, 相反,她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与勤勉不懈的工作热情,得到了身边所有同事的一致认可。

  志愿入党

  2016年11月,刘天虹同志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青涩团员到检心向党,3年不到的党龄,她本应年轻而稚嫩,但同事们眼中的她, 俨然已是一名勤奋踏实老党员模样。

  说起她的岗位, 她用了这样三句话去描述:

与案件打交道的非办案人员

与数字相伴为伍的非财务人员

与系统不断较劲的非技术人员

  手持数据利剑

  比起寻觅真善美,她更多是发现“假”“错”“漏”。对,她便是一名数据管理员,业务范围涵盖了昆山检察院所有需要与数据沾上边的相关工作。由于岗位本身的艰深晦涩,因而对负责人员的要求极其严苛,耗时耗力不说,荣誉也鲜有几分,但她却扛下了这分责任,且一守就是七年。

  背负统计后盾

  七年前,她因师傅的产假被临时抽调,在公诉收案岗的本职工作外,她只抽空进行了三次跟班学习便匆匆披挂上阵。面对既没有师傅在旁指点, 又无任何经验材料可供参考,更兼系统过渡的艰难局面, 她硬是咬牙坚持了过来。相关指标说明一翻再翻, 摩擦起的卷边与密密麻麻的笔记本,无数个深夜,见证了她的硬核成长,而当年度市院对昆山统计工作的通报表扬更是对她努力的肯定。

  后来师傅的产假休完了,她却并没有离开, 正式担起了数据管理的重任,变成了一个“与时间赛跑的人”,月初月末是他们最忙的时间,她甚至为此推迟了自己的婚期,只为在单位工作与个人生活中寻求一个平衡的支点。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每个法定节假日前,她总是最后离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 她多次加班至深夜。她却笑称自己已经习惯,与时间赛跑的人一直都在前行,那些看似难坎的小事,迈过去,也就不再算什么。

  今年,已是刘天虹同志在数据管理员岗位上的第七个年头,连续三年的考评优秀与敬业奉献标兵,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见证了她七年的检察之路, 镌刻了她无悔的检察情怀。办公桌前,她伏案工作的身影与路灯的光辉相映,大屏幕上,她有条不紊的指挥与数据的繁杂交织。如今,提到数据管理,年轻的同志都知道, 有什么统计上的难题与工作中的困境,找到刘姐, 总能解决。

  也如她说,“作为母亲, 深夜归家的我只能看到孩子熟睡的脸庞, 真的觉得十分愧疚; 但做为一名党员,我将会继续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 为推动检察事业的跨越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力量。”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