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日报》刊登:装上“丰巢柜”,不取快递取文书
2019-07-16 10:49:00  来源:检察日报

  

  装上“丰巢柜”,不取快递取文书

  江苏昆山:智能云柜系统实现文书材料流转自助式服务

  卢志坚 史莹璁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通讯员史莹璁)“等待取件。”7月9日上午,正在法院开庭的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检察官王宇嵘手机上跳出一条App信息提示。出庭结束后他回到检察院,在大厅“丰巢柜”前,打开“掌上法云”App扫描二维码,从自动弹开的柜子里顺利取走一份判决书。

  承办人自取文书的操作在昆山市检察院已习以为常。2019年4月,该院开发的智能云柜系统上线运行,全院需要流转、签收的法律文书材料都通过该系统到达承办人手中。它借鉴了快递柜的设计外壳,每个小柜子上都有一个电子屏,显示着检察官姓名、工作部门以及是否有件。承办人可以如同取快递一样从柜中取走自己的法律文书等材料,实现了文书材料流转自助式服务,也使该院文书管理完成从传统的“人与人”交接到“人与机”中转的转变。

  据悉,该院年均受理批捕、公诉案件约4200件,涉及流转文书年均高达4万余份。长期以来,文书流转不及时的问题一直存在。“以往人工送达文书,时常会出现因承办人不在位,送达、签收不及时等情况,现在只需按照取件通知,去云柜取件就可以,大大提高了案件纸质文书的流转效率和安全指数。”王宇嵘说。智能云柜系统对该院涉案纸质文书流转、签收、检索进行电子追踪,确保文书材料保管安全性与流转操作规范性。对于遗漏件及逾期未取件,系统也会定时发送提醒信息直至文书材料全部取出,保证文书材料流转的及时性。

  取件操作、案件名称、材料内容……所有的信息都集中在一个小小的二维码上。那么,这个二维码是如何生成的呢?案件受理后,该院案管部门就承担起“快递员”的工作,对文书进行“分拣”。他们在平台中对案件进行基础性信息导入,对当日接收的文书材料进行登记,并与已导入的案件信息进行关联,随即一键生成文书材料清单和二维码。随后,工作人员将文书材料投入云柜,取件通知即会同步发送至检察官手机。

  该院案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单是手工登记这些涉案文书台账就要耗费大量时间,现在智能云柜系统在具有流转、管理的功能之外,兼备视频监控录像、IC卡认证或人脸识别等身份鉴别功能,使文书材料流转、登记实时留痕,真正做到了文件材料“跟事又跟人”,促进文书材料管理全流程化监督,更好地释放办案原动力。

  据悉,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依托于智能云柜系统,昆山市检察院已经高效流转文书材料1.2万余份,工作质效得到大幅提升。

  编辑:唐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