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签了!嘉昆太检察机关这份实施意见大有深意…
2020-09-08 09:00: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为贯彻落实嘉昆太《关于进一步加强区域检察协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能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近日,上海市嘉定区人民检察院、江苏省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及江苏省太仓市人民检察院共聚嘉定区院,会签《关于推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的实施意见》。

  嘉定 昆山 太仓

  三地一衣带水

  在产业结构、人文环境、执法理念上

  都有很多相似相通之处

  三地检察机关“强强联手”

  深入协作

  嘉定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葛建军,副检察长孔杰,昆山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建强,太仓市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耀红及三地执检部门负责人、干警共同出席会签仪式。

  

  为何要签订这份《实施意见》?

  嘉昆太三地审判机关判决后在异地执行的情况也为数不少,甚至还涉及到经常居住地变更等情况。

  在交付执行、日常监管、检察监督等方面三地之联系紧密,但也存在执法尺度不一、发现线索后无从监督、与异地交付和执行机关沟通交流不畅等亟需解决的问题。

  三地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推进社区矫正监督一体化,是服务保障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助力“嘉昆太协同创新核心圈”建设的具体举措。

  构建三地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

  既有社会基础,也是现实需要

  

  这份意见究竟讲了什么内容?

  《实施意见》从增强工作共识、加强信息共享、建立协查机制、开展巡回检察、强化交流学习五个方面形成制度,坚持协同发展,确定专门联络员,在监督脱漏管、调查取证等方面形成合力,保障《沪苏浙皖社区服刑人员外出管理办法》严格执行。

  签约仪式后,三地检察机关领导作了交流发言,聘请了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刘强、武玉红作为“嘉昆太社区矫正检察监督一体化模式”特约咨询员,并由两位教授开展了《社区矫正法》相关专题辅导。

  

  嘉定 昆山 太仓

  三地将定期开展社区矫正巡回检察

  联合反馈检察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并推动执检干警学习交流常态化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