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检院台办会同中央台办法规局至苏州昆山开展涉台检察工作调研
2020-11-24 10:52: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2020年11月2日、11月3日,高检院台办会同中央台办法规局至苏州昆山开展“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两岸融合发展”涉台检察工作专项调研。中央台办法规局一级巡视员唐正瑞、高检院台办三级调研员侯庆奇、省检察院二级巡视员张福强等一行5人在苏州市检察院顾雪荣专委的陪同下莅临调研,昆山市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健宏,昆山市委台办副主任吴庆,我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军民等参加调研。

  2日下午座谈会上,金健宏常委首先进行了致辞,随后分别由苏州市院顾雪荣专委汇报苏州全市检察机关涉台检察工作,昆山市委台办吴庆副主任汇报昆山服务台胞台企相关情况,我院俞军民检察长汇报昆山市院涉台检察工作情况。

  高检院台办侯庆奇调研员高度肯定了苏州市检察机关充分结合职能发挥,主动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建立健全台商台胞权益保护机制等工作,对昆山市院在涉台检察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着力营造台商台企放心投资、安心发展的法治营商环境的检察联络员等做法表示赞赏,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加大互动交流,拓宽渠道,扩充检察联络员队伍,探索有亮点、有实效的有力举措,切实增强检察机关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的大局意识和法治担当。

  中央台办法规局唐正瑞巡视员指出,对台工作进入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新思路。昆山作为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要落实同等待遇,全力推动昆台融合发展迈向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作为检察机关,要着力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检察产品,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切实让台胞台商台企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座谈会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段俊以及2名台籍检察联络员参加,并进行了交流发言。

  3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昆山两岸青年创业园玉山驿站、研华科技(昆山)协同创新研发中心以及富士康城北厂区5G毫米波产线。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