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调研组在昆山市检察院开展调研活动
2024-03-29 09:5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3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教授王雪梅、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副院长王贞会教授调研组一行在昆山市检察院开展以司法改革与未成年人司法制度主题的调研活动。

  王雪梅教授一行首先参观了“检警医”合作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实地了解昆山市院“灯塔工程”法治教育品牌打造等情况。

  随后,召开调研座谈会。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陈宏、苏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朱一燕、第八检察部主任杨梅、昆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宫为所、昆山市法院、公安局、教育局、民政局、司法局、妇联、团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及昆山市检察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江苏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陈宏介绍了省院近年的未检工作情况和碰到的难题,并介绍了未检部门未来的工作计划。苏州市检察院检委会专委朱一燕对苏州市的未检工作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苏州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杨梅主任就苏州市未检工作经验及工作中的困难与王雪梅教授等人进行探讨。昆山市第四检察部介绍了昆山市院未检机构设置、案件办理情况,并且介绍了检警协作、检律合作、未成年人分级处遇、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社会支持体系等未检特色亮点工作。参会的其他机关单位同志相继对未成年人保护与帮教及分级处遇工作进行发言。

  王雪梅教授、王贞会教授对昆山市检察院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机制、涉案未成年人心理评估中心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探讨了机制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他强调,当前涉案未成年人犯罪新问题层出不穷,昆山未检积极探索、创新实践的做法值得推广、肯定,希望理论与实务部门能通力合作,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更大成就,筑牢保护高地。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