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宫为所:法律应当鲜活在巷陌之间
2019-11-15 09:11: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用敬畏恪守自己的初心,用坚守扛起法律的旗帜,既有公而诉之的坦荡,又有守护弱者的温情。一起走进他的成长历程。▼

  

  公诉人要始终保有一颗敬畏心

  宫为所

  昆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很高兴能有机会在这里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我于2006年从华东政法大学毕业,进入昆山检察院工作,一直奋战在刑检一线,13年的刑检生涯,累计办理和审批的案件超过万件,每一个案件都关乎一个人的财产和自由,有时也牵动着汹涌的网络舆情,每天都要在捕与不捕、诉与不诉之间作出决定,完成这些工作,需要理性、坚守和专业,更需要时刻保持一颗敬畏之心。

  敬畏

  告诫我们要保持理性,不失情感

  近年来昆山发生多起舆论高度关注、引发社会广泛讨论的案件,身为昆山检察人,我们全力在司法与民意之间寻求最佳的结合点。不仅仅是舆论关注的案件,任何一件案件都保持这样的态度。

  大家都知道“深圳鹦鹉案”,该案的定罪量刑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但大家可能不知道我们昆山也有如出一辙的“蟒蛇案”。

  这种蟒蛇叫红尾蚺,属于濒危野生动物,嫌疑人尚某、邢某成立宠物蟒蛇驯养繁殖基地,取得经营资质,在基地内饲养、繁殖红尾蚺,后将驯养的13条红尾蚺出售给无驯养资质的李某,被公安机关查获。

  根据司法解释的规定,濒危野生动物不管是野生的还是人工繁殖的,都是我国刑法保护的对象。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我们发现,将蟒蛇作为宠物饲养的人不在少数,这种宠物蛇温顺无毒,具有一定的市场。

  虽然鉴于野生动物保护的严峻形势,将人工驯养的野生动物后代纳入刑法保护范围有其必要性,但对于驯养技术已经趋于成熟,特别是作为宠物饲养已有一定的民众认知基础,一律作为野生动物保护是否符合老百姓的普遍认知?买卖合法驯养繁殖的野生动物与纯野生动物等同对待,动辄五年以上,甚至十年以上的刑罚,罪责刑能否相适应?是机械的照搬司法解释规定,还是要综合考虑情理法的统一?

  

  带着这些疑问,我们做了深入调查研究,最终认定本案无实质社会危害性,不宜作为犯罪处理,得到了公安机关的认可。

  法律不应当仅仅书写在条文里面,更应当鲜活在巷陌之间,当我们疑惑案件如何处理的时候,不妨跳出检察官的身份,站在普通民众甚至嫌疑人的角度来想一想,如果得出的结论连自己都说服不了,何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

  敬畏

  提醒我们面对实害,不能轻言放弃

  法律往往滞后于社会生活,面对疑难复杂案件,不但需要我们有解释、运用刑法的能力,更需要坚守底线、不轻言放弃。

  我们曾办理过一起侵犯知识产权的假冒注册商标案,被告人解某等人恶意注册与被害单位近似公司名称,雇佣被害单位车间主管,仿造被害单位的产品,并将产品销售给被害单位的客户,销售金额也远超追诉标准。

  可就是这么清楚的一个案件,一度面临起诉后无法判决的境地。因为涉案皮带清扫器等工业产品系“非规范类商品”,也就是说在《类似商品和服务区分表》中找不到相同的商品,商标注册时的目录产品与被害单位生产的产品不一致,被害单位注册商标时只能选择“清洁用除尘装置”等类似的目录商品进行注册,这就带来一个问题,皮带清扫器与清洁用除尘装置是否为“同一种商品”?这就好比奶酪包与面包是否为“同一种商品”?如何证明?

  面对质疑,我们先后前往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寻求答案,但都没有进展,一度我们也有过动摇。但我想,这样明目张胆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都办不了,会不会导致所有非规范类商品的商标权都无法得到保护?

  

  随着社会的发展,商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多样,但商标注册目录上的商品却极为有限,大量的是非规范类商品。为此,我们启动自行补充侦查,在一个月的时间内走访4省7市,收集了20余家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材料检测中心、同行业人员的证言,最终法院依据我们听取的“相关公众”的意见,认定皮带清扫器与清洁用除尘装置系同一种商品,五名被告均被定罪处罚。该案也被评为“2017年度苏州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此案之后,奶酪包与面包、塑料粒子与半合成塑脂等非规产品与规范产品的争议问题都有了解决路径,从而有效保护了企业的知识产权。

  敬畏

  鞭策我不仅要专业,更要让团队变得优秀

  众所周知,昆山历来都以案件量大著称,新情况新问题源源不断,这就倒逼我们要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

  我们双桥法学社自2007年开办以来,定期开展活动,风雨无阻,至今已坚持12年,我本人也曾作为双桥法学社的代表,走上省院学习讲台,汇报自己的学习经历;我们以考促学,自2012年以来,每季度开展刑检业务考试,以新出台司法解释、两高指导案例及《刑事审判参考》为切入点,重点考察干警对新知识的掌握水平,刑检干警全员参考,我出题,我阅卷,考得好的我们鼓励,考得不好的我们帮着分析原因,下次努力;我们每季度都组织干警进行论辩比赛,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观点争鸣,加强对相关法律的理解和适用,增强庭审应对能力。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积累,薪火相传,昆山刑检涌现出一大批全国、全省优秀人才。而我,既是这种专业氛围的受益者,更在努力成为这种专业精神的传播者。

  13年风雨,带给我更多的是成长和感恩。梳理过去,获得过一些荣誉,可我深知,这荣誉不仅是我个人,更是属于我们团队的,我只是其中一员。未来的检察岁月里,我将时刻怀有敬畏之心,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殷切期盼,转化为激励我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编辑:钱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