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榜样的力量】王宇嵘: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2019-12-02 17:00:00  来源:昆山市人民检察院

  今日推荐人物

  第九届“昆山市优秀政法干警”候选人

  王宇嵘

  不忘初心,执着前行

  

  人物名片

  王宇嵘,昆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二级检察官,先后荣获江苏省人民检察院嘉奖、“昆山好人”“昆山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推荐理由

  他潜心办案,审查刑事案件2000余件,用专业和责任诠释着公平正义的检察本色;他深入基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参与基层治理,用行动和成效践行着检察为民的初心和宗旨;他拥抱未来,出色完成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智能辅助系统的测试和运用任务,默默为科技强检提供实践参考。他就是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宇嵘。

  先进事迹

  查微析疑 保证案件公正处理

  王宇嵘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的最前沿,每个案件他都仔细审查证据,在蛛丝马迹中寻找疑点;对事实认定、法律适用,他都反复推敲,把好事实关、法律关;对庭审中辩护人的意见、被告人的辩解、证人的证言,他都制作多种预案,表现得成竹在胸、游刃有余,做到了不枉不纵,力争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

  

  在办理一起盗窃案时,他与侦查人员两次前往被害单位走访取证,找到了犯罪嫌疑人以高科技手段操控公司监控系统的关键证据,最终以“零口供”对其定罪批捕,并以充分的证据迫使其当庭认罪。被害单位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对他认真专业的工作作风和充分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态度给予高度赞扬。

  

  收到被害单位送来锦旗和感谢信

  扎根基层 助推基层法治建设

  王宇嵘曾在花桥检察室工作五年,他运用法治思维和方法推动了一个又一个基层治理难点顺利解决,走出了一条检察官进社区的实干之路。以他为模板的“社区检察官制度”被作为全市2016年度六项法治实事项目之一全面推广。

  

  参加社区居民议事会

  

  在社区接待群众咨询

  他从不就案办案,通过办理一起非法行医案件,翻卷宗、发问卷、走访座谈,经细致严谨的数据分析,撰写了《关于我市非法行医情况的调研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提出4条可行性的对策建议,市长阅后批示集中整治全市黑诊所,并要求落实长效机制,推动了我市基层医疗体系的健全。他在办理一起因养犬引发的故意伤害案件之余,梳理养犬管理的各项规定,引导社区制定我市首个《文明养犬公约》,提醒社区干部在管理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为他们归纳了各个环节可能涉及到的行政部门,方便他们提前做好协调工作,让犬只扰民的治理难题得到解决。

  

  花桥国际商务城公众号发布首个《文明养犬公约》信息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

  勇挑重担 确保工作卓有成效

  2018年,王宇嵘共办理审查逮捕、起诉案件500余件,办案数量居全省检察机关前列。在他的努力下,市检察院的智能辅助系统应用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成效,得到了省检察院的高度赞扬,并作为基层院代表向全省三级检察机关检察长作经验介绍。

  

  《刑事诉讼法》修改后,他第一时间开展研究,梳理速裁办案流程,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障碍提出解决措施;并率先适用速裁程序结案,为其他检察官提供样板;他勤于思考总结,在各级院的数次调研活动中,均能针对性地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提出具体建议,提供宝贵的基层实践经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将继续怀揣法治信仰,发扬工匠精神,做法律的维护者和守护者,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检察官的使命与担当。

  编辑:钱晓东